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花园沙漠——浑善达克沙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07: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题:花园沙漠——浑善达克沙地

         中新社记者刘雨生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特别是其境内的查干诺尔湖、浑善达克沙地一带,更是候鸟的栖息 、繁育地。

  每年三、四月份,湖水刚一化开,大批候鸟从南方飞回,来到查干诺尔湖栖息,在浑善达克沙地的小湖、泡子的 芦苇、蒲草中产卵、育仔。

  但是,近年来,在那里栖息的候鸟已大大减少。据在那里生活多年、后来又在那里进行了详细考察的原轻工业部 退休干部郑柏峪先生说,这主要是生存环境的改变,再加上人为的搅扰捕杀加剧,候鸟再也不敢在那里产卵繁育。它们走投无 路,甚至不得不到北京的公园、湖泊、河流繁育后代。

  浑善达克沙地在锡林郭勒草原的中南部,呈东西走向,绵延三百多公里,总面积二点一四万平方公里。沙地中沙 丘起伏,间有丘间低地和滩地。

  这个沙地是中国著名的有水沙漠,在沙地中分布着众多的小湖、水泡子和沙泉,泉水从沙地中冒出,汇集入小河 。这些小河大部分流进了高格斯太河,也有的只流进水泡子里,还有的只是时令性河流。

  浑善达克沙地水草丰美,景观奇特,风光秀丽,有人称它为“塞外江南”,也有人称它为“花园沙漠”。那里野 生动植物资源比较多,是候鸟的产卵繁育地,还有很多珍稀的植物和药材。

  在沙窝子中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水呢?刚接触浑善达克沙地的时候,人们都会提出这个问题,后来当人们更详细了 解了之后,也不禁为浑善达克沙地的未来担心,因为近些年气候变化,地下水位下降,泉水消失,河水断流。一些地方沙化加 重,树木枯死,草场退化,正严重地威胁着这片美丽的花园。对生态的这一变化,人们不但束手无策,而且不了解其原因,例 如有人提出是降水减少的缘故,但是生长在水里的红柳为什么也会死亡呢?

  浑善达克沙地有许多神奇的地方。德格力图在沙窝子的边上,是一个长满芦苇和蒲草的小湖,在它的周围还有几 个类似的小湖。它们是由地下水直接形成的,湖水清澈见底,冰凉刺骨,人们都不敢下去。茂密的苇草长在离湖岸几米远的水 里,由于有水的保护,德格力图成了候鸟产卵育仔的好地方。每年四、五月份,大批的候鸟来到那里产卵育仔,此时鹤鸣鸭叫 ,好不热闹。

  在浑善达克沙地的水泡子里,扎汉宫是最神奇的了。它位于德格力图南方二公里的一个大沙丘脚下,是一个直径 不到五十米的圆圆的小湖。扎汉宫的神奇表现在它的深上(在蒙古语里,宫就是深的意思),倘若问当地老乡它有多深,他们 会点着头说:“深,深!没底。”曾有人用十五米长的绳子系了块大石头,没有能探到底。更奇怪的是,扎汉宫周围全是沙窝 子,流沙会流进湖里,草原的大风也会把沙土吹进湖里,可是多少年来,扎汉宫还是那么深,从来没有被淤塞过。它的水老是 那么多,无论天旱天涝总是如此。

  在这么小的湖里,有很多的鱼,而且全是清一色的鲫鱼。这些鲫鱼比一般的鲫鱼颜色要黑,个体不算大,但肉味 鲜美。在浑善达克沙地里,有很多这样的小湖,它们都有这种鲫鱼,在过去是给皇上的贡品。

  在浑善达克沙地的腹地,沙丘连绵不断,在这些沙丘的上面长着沙蒿、茅草和黄柳,而沙丘的下面则是美丽的红 柳林。在红柳林中间,有许多奇花异草,有的地方甚至有上千亩的野生黄花菜,花开时节,金光耀眼,十分壮观。

  郑柏峪先生说,京城虽言美,终究不是鸟类的天堂。美丽的查干诺尔湖,神奇的浑善达克沙漠,才是它们栖息、 繁育后代的最佳地。必须保护好那里的生态环境,减少人为的搅扰,还鸟儿们一片清静、一块乐土。

  (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