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厦门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小区绿地竟作价出售 受骗买主可以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09:23 厦门日报

  编辑同志:

  我于去年到某开发商售楼处看预售楼盘时,售楼人员向我推荐了一套外带私家花园(面积四十几平方米)的一楼套房,并称该花园可以办理产权,我遂与开发商签订了预购合同,购房价格包括了套房与花园的价格(花园作价每平方米800元)。今年交房后,我才得知该花园是小区的公共绿地,不能办理产权。请问,我该怎样保护我的权益?能不能要求加倍赔偿?

  王先生王先生:

  对于您提出的问题,我们请厦门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吴建光律师解答如下:

  根据建设部发布的《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规则》的规定:商品房的销售应以其建筑面积为面积计算单位;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包括套房的建筑面积与应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小区的公共绿地不属应分摊的公用建筑范围,是不能办理产权的,小区的公共绿地面积不能计入购房者应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因此,该开发商隐瞒公共绿地不能销售和办理产权的事实,将小区的公共绿地当成私家花园卖给您,其行为明显具有欺诈的性质,根据法律规定,该购房合同中的花园买卖是无效的。

  据此,您可以选择采用以下的方式保护您的权益:一、如果您是基于附属的私家花园才决定购房的,则可要求退房。开发商须退还您全部已付的购房款及同期银行贷款利息;若是通过银行按揭付款的,开发商应将所收房款分别返还给银行和您。您还可要求开发商赔偿您所支出的交易税、费的损失;若因此给您造成其他损失的(如装修费用),还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至于能否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要求开发商按售房价加倍赔偿的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虽然很明确,但在目前的审判实践中颇有争议,能否获得支持有待进一步立法及司法解释加以明确。二、若私家花园的缺失并未影响您购买该房的意愿,则您可继续购房,但有权要求开发商将所谓的“私家花园”的价款退还给您,并支付该部分价款的银行同期贷款利息;此外还需赔偿您多支出的交易税、费等费用。若因此给您造成其他损失的,还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

  编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心怀不满破坏小区公私财产 被告上法庭索赔10万 (2000/10/31 09:09)
管好小区物业 得跨八道门槛 (2000/10/16 09:39)
京西崛起绿谷生态小区 (2000/10/10 11:42)
南京东南郊将建国家级智能化示范小区(中新江苏网) (2000/09/25 15:23)
上海:涉外居住小区修建宠物厕所 (2000/09/20 13:57)
关注:全国首家环保小区竣工 (2000/09/12 15:49)
关注:新加坡小区的物业管理 (2000/08/25 15:1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