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资料:美国总统如何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7日07:05 香港文汇报

  美国人实际上并没有直接选举总统。

  他们是选举总统选举团的选举人。在这个复杂的制度下,总统候选人争夺参加五十一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投票的选举人票。

  例如,在俄亥俄州,选民选出廿一位选举人,这些人均矢言会支持他们党的总统候选人。

  这种各个州的角逐方式是希望这种分散的选举制度,如同二百多年前通过美国宪法时汉宏尔顿所写的那样,“防止小集团阴谋,施诡计及贿赂”,而获得强劲、广泛支持的候选人当选。

  由於各州拥有与它们在国会议席相当的选举人数目,宪法承认各州人口的差异,同时亦保证小州有机会表达声音。

  因此,在二○○○年的选举中,小州佛蒙特有最少的三张选举人票,而人口众多的加州就有五十四张选举人票。

  在周二的选举中选出的五百卅八名选举人将於十二月十八日分别云集各自州的首府。他们投票选举总统及副总统的结果将转交国会,後者於明年一月六日综合点算投票结果,获得大多数的二百七十张选举人票的总统候选人两星期後,於一月廿日正式就任。

  宪法让各州自行选出选举人,禁止联邦官员组织选举。它亦要求选举人在各自的州投票选举总统及副总统。

  除两个州外,赢得该州大选的得胜者将囊括该州的所有选举人票。在内布拉斯加州及缅因州合共九张选举人票中的五张票按国会地区选举的结果,分配选举人票,而不是按整个州计算。

  预期选举人会根据大选的结果投票,但“不忠的选举人”偶尔会改投不同的候选人。

  虽然这样的离异投票不会影响选举,但选举制度的复杂性可令在全国大选中未获多数票的候选人获选。

  一八七六年,尽管海斯在大选中落後民主党的蒂尔登,但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及南卡罗来纳州送交选举人票後,他便当选总统。

  一八八八年,共和党的哈里森在全国大选中落後民主党的克利夫兰一个百分点,但以二百卅三对一百六十八张选举人票而获选。

  若没有候选人获得多数选举人票,选出总统的工作就由众院作决定。(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