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大演双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1日02:55 中国青年报

  最近十几天里,在中东发生了几次颇为引人注目的战事。略微分析一下它们之间的微妙联系,可以看出某种令人不安的趋向。

  先是8月10日发生的两次战事。以军向巴勒斯坦警察总部发射导弹。接着,以军强行闯入巴解组织在东耶路撒冷的总部东方大厦。与此同时,美英共20架战机对伊拉克民用目标发动了近6个月以来规模最大的空袭,造成两人伤亡。

  后是8月14日发生的两次战事。以军进占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城市杰宁,夺取了省政府大楼,并大肆搜捕巴勒斯坦人士。3小时后,以军主动撤离杰宁市。美国东部时间当日8时15分,美军出动F-16战机,使用精确制导炸弹,轰炸了伊拉克的一处雷达基地。

  将时差因素考虑在内,10日与14日的各两次战事是同时发生、同步进行的。在西边,是以色列军队在紧打;在东边,是美英战机在紧炸。这是一种纯粹的巧合,还是一种遥相呼应的密切配合呢?

  以色列军队的紧打,自然有对巴人自杀性爆炸的武力报复,显示以方决不向“恐怖袭击”妥协的意图;也有继续向巴方施加军事压力,迫使其采取措施满足以方停火条件的意图。更主要的是试探国际反应,为今后采取类似甚至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进行预演。

  美国战略预测公司最近预测,沙龙政府早就放弃了政治解决危机的选择,现在它完全倾向于军事选择。这种选择除了严厉的军事打击外,还包括占领破坏巴某些重要政治机构,消灭其政治精英或迫使他们流亡。如果战争蔓延到叙利亚和伊拉克,以色列便将叙利亚对黎巴嫩的控制和伊拉克潜在的军事威胁予以一并解决。

  据透露,以色列领导人对战事升级并取得胜利充满信心。他们认为,目前解决巴勒斯坦、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威胁,从地缘政治情况看是几十年来最有利的时候。苏联这个超级大国已不复存在,俄罗斯优先考虑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它不会为巴、叙、伊3方火中取栗。埃及十分重视对美关系,已经被美国的武器和经济援助绑住了手脚,同样不会作出实质性的反应。因此,以色列可以放手大干一场。即使国际社会谴责,以色列也会付出代价。

  美英战机的轰炸,自然有对伊军向美英战机开火实施报复的意图;也有压迫伊拉克遵守联合国决议,允许恢复武器核查工作的意图。更主要的是不准伊拉克轻举妄动,直接介入巴以武装冲突。

  最近有报道说,萨达姆声称伊军堪与以军对峙。他说,“我打美国没戏,但给我一块领地,消灭以色列不在话下。”

  在以色列尚未完成进行大规模战争准备的情况下,正是害怕伊拉克的“搀和”可能导致以色列处于不利地位,美英两军才对伊拉克继续实行轰炸政策。在布什政府的主导下,美以关系没有明显的变化,甚至连华盛顿与特拉维夫政府的战略分工也没有什么变动———毕竟以色列能做出美国但目前仍不愿意做的事情:对伊拉克不断增长的军事力量进行一次毁灭性的打击。

  如此看来,10日、14日美英军队与以色列军队的战事,说“巧合”十分勉强,说“配合”更合情理。

  50多年前,以色列人民在历尽苦难后,终于居有定所,有了自己的疆界和国家。在这50多年中,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打了4场中东战争和一场黎巴嫩战争,虽然以色列获得了胜利,但也没有给以色列带来稳定的安全。历史已经反复证明,用暴力手段无助于彻底解决巴以矛盾和阿以矛盾。“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曾经有过切肤之痛的以色列,应该更多地从和平的愿望出发,去面对阿拉伯国家。

  应当毫不客气地指出,巴以冲突、阿以冲突久拖不决,美国对以色列的庇护、褊袒、怂恿在其中起到了主导作用,已经受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批评和谴责。美国实施“厚此薄彼”的中东政策,充其量是可以多赚几个军火钱而已,后果是中东更为不安与动荡。(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严国群)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安南称美国应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2001/08/20/ 22:50)
    以色列士兵向巴勒斯坦人开枪造成1死10伤(2001/08/20/ 07:06)
    以色列直升机轰炸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安全基地(2001/08/20/ 00:02)
    布什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以避免战争(2001/08/16/ 06:20)
    以巴冲突全面升级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