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评论:日本教科书“编撰会”白忙活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3日09:22 人民网

  日本战败纪念日的8月15日,也是中学教科书采用决定的最后期限。尘埃落定,统计结果出来,“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教科书采用率只有0.3%,离10%的牛皮目标差了好大一截。

  “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教科书可以说是千疮百孔,破绽很多,也正因为如此,人们都认为它不会通过文部省的检查,没有给予足够的警惕。但日本文部省却在其修改了后,
大笔一挥予以放行。“新历史”在文部省拿到了合格证,震惊了原本以为不会通过检查的善良人们。在这个紧急关头,各种和平组织求同存异,表现了空前的团结和一致,纷纷走上街头,争取签名,在教科书采决的最后时刻阻止其进入课堂遗毒儿童。正义终于占了上风。这99%的胜利,饱含和平人士的汗水和心血,确实来之不易。

  然而,“编撰会”是不是就一败涂地,“白忙活”了一场呢?回答是否定的。善良的愿望代替不了严峻的现实。

  其一,“编撰会”是打着批判为日本侵略战争定罪的东京审判的旗号登场的。在同是战败国的德国,其许多言论主张本身就成为被法律追究的对象,而在日本,一些侵略言论却堂而皇之地走上政治舞台,并且得到商界政界的支持。蜷缩在暗处的否定侵略战争的势力在日本取得了公民权,给亚洲的和平稳定点亮了红色信号,这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这股逆流酝酿已久,有备而来,不会因为一个局部战役的得失就退出历史舞台。

  其二,否定侵略历史的势力与某些当权者沆瀣一气,背后有人撑腰,在各个政治层面都有代理人,呈上升趋势,和抵抗力量的衰微形成鲜明对比。编撰会的“新历史”、“新公民”在文部省顺利通过检查,在右翼石原慎太郎做行政长官的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和原文部省官房长官加戸守行做行政长官的爱媛县获得采用,也说明了这一点。下一步,国家权利将会在此基础上,按照对自己有利的方式修改教科书采用规则,使编撰会在下次采用中卷土重来。

  其三,“新历史”“新公民”在书店成为畅销书,销售71万册,学生教科书在成人中争取到这么多读者是罕见的。特别是,由于编撰会粉墨登场后发动的舆论攻势以及文部省“指导”造成的压力,今年各个出版社的历史教科书都大幅删减了日本对亚洲残暴侵略的史实,而记述慰安妇问题等日本侵略战争内容较多的日本书籍出版社受到前所未有的排斥,丢失了大部分采用地区。右翼教科书的出笼,确确实实地在日本社会起到了要起的作用。

  想在墙上开窗,必定叫嚷着要拆房顶,这是多年来日本某些人玩弄的一惯手法。无论是过去屡屡出现的大臣“失言”,还是这次编撰会的教科书登场,甚或小泉纯一郎的靖国参拜,祭起的都是这个传家法宝。如果我们看到房顶一下没有拆掉,就忘了他们本来是要开窗子的,那么一定会有人一边捂着嘴儿乐,一边筹划下一出戏该怎么鸣锣开场了。孙盛林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相关链接
    韩民间团体将在联合国种族大会质疑日教科书(2001/08/22/ 10:54)
    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要求日本正视历史(2001/08/19/ 22:55)
    联合国要求会员国如实描述历史 日本受到点名批评(2001/08/18/ 13:59)
    只有15所日本学校使用歪曲历史的教科书(2001/08/17/ 17:53)
    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