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猛虎”咬住咽喉 斯军痛失“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14:31 扬子晚报

  据外电报道,斯里兰卡政府军在与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游击队进行了两天的激战后,于23日放弃了通往贾夫纳半岛北部的军事要道埃勒芬特帕斯(即“大象通道”),并集结1万多名士兵退守“大象通道”以北40公里的贾夫纳市,而猛虎组织游击队则攻占了“大象通道”并向贾夫纳方向挺进。目前,战斗仍在继续。

  斯军方发言人称,政府军此次撤退是从咽喉要道---“大象通道”的军事防线向北作“战术调整”。斯国防部发表声明说,政府军从“大象通道”南部撤离是为了集结兵力以便更好地保卫贾夫纳。而猛虎组织则发表声明称,他们对政府军的营地进行了猛烈的攻击,已完全控制了“大象通道”,并缴获了大批重型武器、弹药和军用车辆。

  猛虎组织宣称在战斗中打死了1000多名政府军士兵。斯里兰卡国防部则否认了猛虎组织的说法。据官方战报称,在过去两天的战斗中共有7名政府军军官和72名士兵阵亡,625名士兵受伤,而政府军则击毙了160名猛虎组织游击队成员。

  据斯军方称,在战斗中政府军出动了飞机对猛虎组织游击队进行了轰炸,双方还动用了大量火炮互相攻击,战斗十分激烈。政府军在下达战术转移的命令之前,撤离了大量武器辎重,还毁坏了一些无法带走的军事设备,以防止这些设备落在游击队手中。猛虎组织则宣称战果辉煌,摧毁了大量政府军的军事装备。

  而另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官员称,政府军之所以作出撤离的决定是因为他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政府军已无法守住“大象通道”了。据悉,正在英国进行医疗检查的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在获悉战报之后,已经提前回国。

  一些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猛虎组织在控制了“大象通道”后,贾夫纳市就处于门户大开无险可守的境地,除非政府军立即反攻夺回这一咽喉要道,否则难以阻止猛虎组织游击队占领整个贾夫纳半岛。猛虎组织在发表的公告中也表示,夺取了“大象通道”就等于夺取了贾夫纳市的门户,猛虎组织离“解放”贾夫纳市这一战略目标已不远了。

  贾夫纳市是斯里兰卡最北端的贾夫纳半岛的首府,在斯首都科伦坡以北300公里。贾夫纳半岛是泰米尔人传统的聚居地,曾被猛虎组织占据多年,于1996年5月被政府军收复。今年4月初以来,猛虎组织游击队不断向政府军发动袭击,企图夺回“大象通道”,进而重新控制贾夫纳半岛。小晨





斯里兰卡猛虎组织大举进攻 政府军被迫后撤
斯里兰卡政府军受挫 千人阵亡
斯里兰卡政府军与猛虎组织展开激战(图)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