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大会呼吁核裁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15:59 来稿

  纽约4月24日消息,俄罗斯于上周批准了两项重要的核军控条约,这为今天召开的旨在对核裁军情况进行评审的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大会多少增加了一些乐观的因素。但与此同时,预计在这一为期4周的大会上,无核国家仍将敦促5个核大国坚守核裁军承诺。那些始终不承认研发核武器的国家也认为,包括美国、俄罗斯在内的核大国在落实《核不扩散条约》方面尚未付出足够的努力。

  《核不扩散条约》于1970年正式生效,目前共有187个国家已签署了该条约。该条约在要求无核国家不研发和获得核武器的同时也要求有核国家承诺进行核裁军。1995年,《核不扩散条约》被无限期延长,签约国表示在核裁军和全球性核禁试问题上将采取系统和持续的措施。

  但是,很多国家普遍认为上述努力并未奏效,核武器扩散问题已日趋严重。其中印度和巴基斯坦均在1998年5月进行了核试验。此外,由66个国家代表组成的核裁军会议也在新的裁军议程问题上陷入了僵局,目前有关削减一半武器级钚和铀产量的条约尚未取得任何进展。而且,在冷战已结束10多年之后,数千枚美国和俄罗斯的核弹头仍然处于“一触即发”的戒备状态。

  直到上周俄罗斯批准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有关核裁军的谈判才出现了一线希望。俄罗斯希望通过批准上述两个条约来获得其他国家对其反对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支持,据称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问题将成为这次核裁军会议的主要议题。批评人士指出,这一防御系统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清晨)





          军事观察家分析:日本已掌握核弹技术
          美国对俄罗斯通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表示欢迎
          俄罗斯杜马批准全面核禁试条约
          俄罗斯通过新军事理论 保留首先发动核打击的权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