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齐鲁晚报> 新闻报道
 


把土地还给我们--津巴布韦占地运动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16:51 齐鲁晚报

  4月21日,南部非洲地区国家领导人聚会津巴布韦度假胜地维多利亚瀑布城就如何制止刚果(金)内战问题举行会谈。但是,会议的主题很快就走了调,东道国最近上演的黑人老兵带头强占白人农场暴力行动引发的社会和政治动荡成为会议的中心话题。

  津巴布韦总统发言人夏兰巴宣布,参加此次南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领导人有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南非总统姆贝基,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和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安哥拉和卢旺达两国总统派出了政府高级官员代表参加此次会议。舆论报道说,此次会议尽管打的是制止刚果内战的招牌,但是实际上是英国政府请求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斡旋英国和津巴布韦因土地纷争而引发的外交危机并且设法制止津巴布韦目前的失控局面,为津巴布韦国内动荡局势商讨对策。

  东道国总统穆加贝首先在会上就津国内目前围绕土地争夺而引发的政局和社会危机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阐述了津巴布韦政府的立场和观点。同时他解释了他为什么支持黑人强占白人农场的原因。会议最后不但没有取得英国政府和津巴布韦白人农场主期盼的结果,反而使穆加贝争取到了更多的支持。姆贝基,努乔马和希萨诺一致表示支持穆加贝的立场并且要求西方国家履行1998年关于津巴布韦土地改革国际会议上达成的向津巴布韦土地改革提供赔偿援助资金的协议。希萨诺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认为捐助国,尤其是英国,应该履行诺言。”

  就在会议举行的同时,津巴布韦的土地争夺战已经几乎失去控制而且演变成了一场席卷全国的报复性暴力行动。20日,大约200名黑人占地者冲击了首都哈拉雷东北35英里的阿克图勒斯地区的一家白人农场。据邻居透露,该农场的主人温德拉姆在接到了恐吓威胁后已经逃离了自己的家园。黑人占地者冲进农场后不分青红皂白,见什么就砸什么,不但窗户全部被砸碎,屋顶被石块砸出了大窟窿,就是连温德拉姆家的6条狗也未能幸免,几十名占地者先是用棍棒狠命地毒打这些狗,然后在狗已经奄奄一息的时候还用石块往它们身上砸去。在砸完了温德拉姆的房子后,占地者觉得还不解气,于是又冲到农场工人居住的一排房子前,当着住户的面,用砖头、石块和棍棒将30间房屋砸了个稀巴烂,然后就大摇大摆地扬长而去。

  尽管20日是基督教的复活节,但是津巴布韦的白人农场主及其家属根本没有心思过节,而是纷纷打点行囊准备出逃。白人农场主组织商业农场联盟已经在20日向东部和中部的6000家农场发出了代号为“橙行动”的紧急疏散令,要求他们尽可能快速离开自己的农场到城市避难并且在危急关头准备逃离津巴布韦。与此同时,有报道说黑人占地者正准备占领更多的白人农场。哈拉雷以东60英里的马龙德拉地区的一位白人农场主说,“情况已经变得十分糟糕,他们甚至开始毒打农场上的工人。我们都已经逃进了城里。没有人再返回农场”。在哈拉雷郊区一家农场,两名白人青年女子遭到了占地者的轮奸,其中一人在遭到强奸后身上又被浇满了汽油,险些被活活烧死,只是由于作恶者发现身上没有带火柴才幸免于难,而她的丈夫被占地者用一块砖头击中脸部当即晕了过去。两名农场主说,他们的黑人工头被占地者吊在树上严刑拷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20日将白人农场主称作是“津巴布韦的敌人”,因为他们支持了反对党民主改革运动而且反对津巴布韦政府出台的不提供赔偿就没收白人农场的决定。在政府的颂扬和煽动下,黑人占地者更加有恃无恐,肆无忌惮,无法无天,展开了新一轮占地行动并且扬言要把白人全部赶出津巴布韦。警察和军队以没有接到命令为由一律袖手旁观看热闹。有报道称津巴布韦随时有陷入一场内战的危险。(吴中人





  相关报道:
          津巴布韦《每日新闻》报社遭炸弹袭击
          “你们是人民的敌人”--津巴布韦总统显示铁腕
          图文:津巴布韦老兵杀死白人农场主
          津巴布韦老战士强占白人农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齐鲁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