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马来西亚奇案 蒙面海盗跨国劫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05:47 江淮晨报

  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度假岛,一伙武装海盗突然闯入了一家酒店将20名旅客劫持、绑架之后带往一艘木船。这一消息震惊了东南亚地区,24日马来西亚政府成立了特别行动委员会,准备解救人质,并提请该区域有关国家进行大力协助。

  潜水胜地的不速客弹丸之地的西巴丹岛是马来西亚沙巴东海岸的一个世界闻名的潜水胜地,它与印度尼西亚隔海相望,距菲律宾中部群岛并不远。每年夏天这里都能吸引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旅客来这里度假。当地时间23日晚上,在这个岛屿的一家豪华酒店里,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突然闯入了这家濒临大海的酒店。目击者说,恐怖分子大约有6人,当时他们手里拿着火箭炮和M16步枪,来历不明,有的人还蒙着脸,只露出两只眼睛,一个个透出气势汹汹的样子,令人顿感恐惧。

  这名目击者还说,在进入酒店外围之后,恐怖分子们立即控制了四周。他们其中一人用蹩脚的英语要求酒店职员和其他游客不要乱动,把手举过头顶,而他们相互之间却用的是菲律宾棉兰老岛的一种地方方言。然后,由一人带路,勒令这些人跟随他们向外走去。恐怖分子将人质一一赶上了船只。随着小船消失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一起震惊东南亚地区的特大劫持人质案发生了,而其中有许多是外国旅客。据马外交部长赛阿密证实,遭劫持的人质包括8名马来西亚人,3名德国人,2名法国人,2名南非人,2名芬兰人,2名菲律宾人以及1名黎巴嫩人。

  多国政府高度重视在事发之后,马副总理阿卜杜拉-巴达维说,马警方已经设立了一个特别行动小组,设法解救在沙巴州遭劫持的人质。

  他透露说,目前人质所乘坐的小船还在海上行驶,而警方正在追查船只的去向。据报道,通过空中侦察发现,恐怖分子已经将人质押至一个岛屿上。他们是临时休息还是准备将人质扣在这个小岛上,目前不得而知。另有消息称,现在他们正驶往菲律宾的南部地区。

  根据他们的语言以及外表来分析,警方判断蒙面枪手是菲律宾人,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他们至今仍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据分析,出事的西巴丹岛是著名的潜水胜地,印尼和马来西亚都声称拥有西巴丹岛的主权,不过,并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有关事件和领土纠纷有关。同时,也不清楚这是出于政治动机还是一般的犯罪行为,抑或与经济有关,因为犯罪分子也没有提出诸如要价之类的勒索。

  为使人质获得释放,马来西亚与其周边地区相关国家进行了密切合作,要求他们关注这些人的动向,并互通情报,随时准备协助解救人质。据报道,菲律宾新闻部官员24日宣布,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当天已向菲方发出指示,要求军方全力缉拿劫持马来西亚20名人质的海盗。

  据这位官员称,埃斯特拉达在给菲军方的指示中,要求他们按照菲马两国的海防巡逻协定行事,积极组织搜索行动,尽快抓住人质劫持者。但他表示,目前还无法证实这些劫持者是菲律宾人。目前,被劫持的人质生死状况不明。据悉,人质的所有国也对此表示极大的关注。

  谁是恐怖分子?

  由于事发地离菲律宾中部群岛并不遥远,而恐怖分子现在正将人质押往这一地区,因此,目前人们普遍怀疑这起震惊东南亚地区的特大绑架劫持人质事件极有可能是菲律宾中部的穆斯林分裂分子所为。在过去3年中,这些闹分裂的穆斯林分裂主义分子频频绑架劫持人质。距这一事件之前不久,在另一个地区,另一派别的穆斯林分裂分子则绑架了包括许多学生在内的27名人质,政府出动了2000多警察进行了解救,但并未成功。也许这起失败的解救事件会使刚刚发生的这起最新劫持人质事件的解救行动蒙上阴影。但不管怎么说,这一最新事件具有跨国色彩,因此会使许多国家一起联手行动,解救人质,打击恐怖分子。(综合消息





相关报道:马来西亚6名蒙面持枪歹徒劫持20多名人质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