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厦门日报> 新闻报道
 


传萨达姆次子库赛将成伊拉克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10:18 厦门日报

  前不久,有报道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准备让自己的长子乌代接班。可最近,《阿拉伯祖国报》发表文章说:关于伊拉克接班人的问题,萨达姆总统有新的安排。

  报道说,最近萨达姆家族在乌代的庄园开了一次空前的家庭聚会。这次聚会非同寻常,是一次特别高层次的家庭会议。这次出席聚会的人员除萨达姆的家庭成员外,还邀请了萨达姆的秘书哈穆德和萨达姆故乡提克里特的3个部落头人。在聚会上萨达姆首先谈了形势。他认为,当前的伊拉克形势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他强调要积极主动向禁锁作斗争,让人民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在谈到家庭状况时,萨达姆说,过去家庭成员中存在的紧张关系得到了好转和控制,取而代之的是和睦合作关系。他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对付任何挑战。他强调,家人和亲戚、朋友再也不要垄断国家的经济,要停止一切商业活动,把商业工作交给那些称职的商人去经营管理。让他们保障伊拉克人民的需求。他指出,要给伊拉克人创造一种舒适的生活环境。

  随后,萨达姆把目光转向长子乌代,要求他更多地关心知识分子、作家、思想家、记者和运动员,为他们创造新的、更加自由的舒适的生活。接着他又对次子库赛说:“军队也是如此,要为军队领导、军官、士兵及其家属,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必要的话,可以动用总统府的财政拨款。”

  聚会结束之前,萨达姆站起来对大家宣布:“从今天起,库赛是我惟一的,称职的接班人。从明天开始,你们会发现库赛分担许多属于我要做的重要工作。这是我的决定。处理这个问题就是要果断、明确。我做什么决定时,喜欢首先在家庭内宣布,然后再与各个部门座谈,把我的决定告诉他们。”萨达姆话音刚落,乌代就站起来高声宣布他非常拥护和支持总统的决定,随后堂兄弟三人也表示支持,聚会大厅内顿时响起阵阵掌声。

  一些分析家认为,萨达姆作出这样的决定是为了一箭双雕:一是为了消除有关库赛和乌代争夺领导权的谣传;二是对外场合更多地宣传库赛被立为“王储”,这样可以顺应形势的发展。

  但也有一些观察家认为,乌代的力量不能忽视。他在政治上实现东山再起的企图已经促使萨达姆在乌代的庄园召开了这次高层次的家庭聚会,以解决儿子间的争权斗争。

  大多数家族成员认为,萨达姆的决定是英明的,是合乎家族利益的。他们说库赛接班叫人放心。他们认为库赛从小就很仁义,和大家关系十分融洽。大学毕业后,他在国外进行了两年的严格军事培训。他训练很刻苦,受到了外国军事专家的好评。现在,他已掌管着共和国卫队、总统府特别卫队,还指挥着紧急机动团并兼任全国6个情报机构(军情局、情报局、特别安全局、军事安全局、内政部和安全机构)中央协调委员会主席。他与各部领导的关系和谐。他做事认真,一步一个脚印,不叫身边的人宣传自己。遇事冷静不激动。在这次家庭聚会上,他没有发言,表现得很沉着。

  在这次被外界称之为“情感至深的家庭聚会”上,萨达姆向乌代保证,如他不再攻击库赛,与弟弟好好合作,那他将在国家事务中占有更显赫的位置。

  据报道,乌代接受了其父的这个条件,但观察家认为,考虑到乌代过去的所作所为,他不可能长期心甘情愿地遵守这个“和平协定”的条款,兄弟间为争权而展开的斗争将会重新出现。对伊拉克人民来讲,结果很可能是更多的不幸。(晋辉)





相关报道:萨达姆长子乌代被伊拉克记者选为“世纪记者”
          分析:萨达姆长子乌代将接管伊拉克
          萨达姆为选接班人头疼
          萨达姆之子进入伊拉克议会
          萨达姆小儿子地位不稳
          萨达姆为何废长立幼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厦门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