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今年能否关闭前景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11:49 来稿

  乌克兰基辅时间4月25日消息,本周三将是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件发生14周年的日子,但是,尽管时间已过去了14年,而且相关人士声称这座核电站不啻是一个定时炸弹,但原定于今年关闭该电站的计划目前仍处于悬而未决的阶段。

  目前西方各国与乌克兰就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事仍然争议极大,基辅表示如果国际社会不履行向其提供大量援助的承诺,那么乌克兰将拒绝关闭该电站。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第4座核反应堆发生爆炸,其产生的放射性物质曼延至欧洲部分地区,成为全球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民用核反应堆泄漏事件。据负责这次灾难事故现场清理的机构称,大约30人当场死亡,15000多人在后来的紧急清理过程中死去。

  1995年,基辅同意在2000年前关闭这一核电站,作为回应,西方国家向其提供31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其中15亿美元用于完成两座替代反应堆的建设工作。但是,由于一些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认为乌克兰核工业安全性能不可靠而对支付这笔巨额援助表示犹豫,所以上述协议一直没能履行。目前只有英法两国表示愿意向乌克兰提供援助,英国外相库克今年4月初在基辅说:“关闭切尔诺贝利有利于全球安全。”

  上个月,乌克兰政府下令能源部草拟一份在三个月之内关闭切尔诺贝利余下的最后一个核反应堆的详细计划,这使得在2000年年底前关闭切尔诺贝利的计划又有了可能性。但有关官员警告说乌克兰最终能否按时关闭该电站仍取决于西方国家大规模援助何时到位。

  目前,在其4座前苏联研制的核反应堆当中,只有第3座能够正常运行,但即使是这座反应堆也经常出现技术故障,运行状况很差,不时需要关闭检修。第2座反应堆于1991年关闭,第一座则于1996年关闭。另外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况就是,在发生爆炸的第4座反应堆中还存有170多吨放射性物质,而将其与外界隔离的混凝土外壳已变得越来越脆弱。专家称10%的壳体已发生断裂,并警告说外壳有可能瘫塌,从而造成又一起环境灾难。据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发生后,当地空气中的放射物含量是广岛原子弹爆炸后的500倍。

  尽管存在有上述危险,但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仍无法筹措出基辅所需的7.58亿美元用于加固反应堆的混凝土外壳。据称今年7月西方各国将在柏林召开新一轮会谈,届时乌克兰希望能够再得到3.63亿美元的援助。(清晨





相关报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受害者伤亡数在继续
          俄参与切尔诺贝利核泄漏抢险者死亡人数逾3万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拟于今年关闭
          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再次出现故障
          乌克兰打算今年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乌克兰制订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减灾计划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