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日本首相森喜朗回避侵华战争性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00:45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东京4月25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新任首相森喜朗24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回答议员关于日本侵华战争性质问题的质询时,含糊其辞,引起此间舆论的关注。

  据报道,森喜朗在回答民主党政调会长菅直人提出的“你是否认为日中战争是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的质询时说:“我们应该深刻反省那段不幸历史。在总结那个时代、那段经历的基础上发展同新中国的关系极为重要。”

  他还说:“关于战争,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会存在各种各样的看法。日本是否进行了那场侵略战争,应由大家在历史中作出判断。不管日本还是其他国家,国与国之间的战争都是不应该的,更何况是侵略战争。”

  森喜朗的说法当即遭到了菅直人的反驳。他指出,这种说法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纪念二战结束50周年时的表态有很大的不同,当时村山明确承认是侵略战争,并表示了反省,森喜朗的说法与那一表态相比有很大的后退。

  此间观察家指出,当年日本对中国发动的战争是一场侵略战争,这一铁的事实早已为世界所公认。作为日本首相,连对这场战争的性质问题都不敢明确表态,不能不令人深思。





相关报道:日本政要指出森喜朗对侵华战争态度出现倒退
          森喜朗首次表明对侵华战争态度
          泰国华文报纸呼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借尸还魂
          沈阳市发现十四件日伪时期设备

相关专题: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
相关论坛: 历史不容篡改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