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众多美国经济学家支持中国加入WTO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07:43 来稿

  华盛顿4月25日(北京时间4月26日)消息:将近150名美国经济学家,其中包括15位诺贝尔奖得主,日前发表《致美国人民的公开信》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此促进美国的就业和中国的改革。

  美国白宫星期二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散发了这封公开信。经济学家们在信中说:“通过加入WTO,中国将引入国际竞争,致力于并深化经济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和自由。与此同时,中国的加入将为美国的商业、农民和工人创造新的机会。”

  这封公开信的散发是白宫为争取国会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地位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如果不给予中国PNTR地位,它就没有义务一定要执行去年11月与美国签订的历史性的贸易协定。根据那个协定,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并采取其他措施来让美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作为交换,美国将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但中国已经明确表示,这个协定的签署是有条件的,即美国必须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而不是像目前这样每年审议一次。

  经济学家们的公开信没有提到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美国总统首席经济顾问尤金-斯珀林说,根据美国法律,白宫官员不得在国会讨论之前“鼓动其他人就某个具体问题进行游说”。但他说:“我们当然可以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说明我们为什么相信通过(给予中国)PNTR地位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

  公开信的签名者之一、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索娄表示支持给予中国PNTR,并说其他148位签名者中的大多数也持同样观点。

  在公开信上签名的诺贝尔奖得主还有肯尼思-艾洛、米尔顿-弗雷德曼、约翰-哈萨尼、劳伦斯-克莱恩、罗伯特-卢卡斯、罗伯特-默顿、默顿-米勒、弗兰科-莫迪格里亚尼、保罗-塞缪尔森、威廉-沙普、赫伯特?西蒙、詹姆斯-托宾。(古马)





相关报道:中国将逐步淘汰225家小炼钢厂
          图文:石广生在人大常委会作加入世贸报告
          美国猪肉逼近南京引出话题 土猪如何应对洋猪
          陈新华:希望美国信守诺言给予中国PNTR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