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东南亚海盗劫船杀人事件层出不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08: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二十六日消息:近几年来,东南亚海域海盗劫船杀人的事件层出不穷。1994年时,全世界发生近90件,95年突增一倍为188件,96年以后每年都超过200件。然而,据国际海事局(IMB)透露,这些数字只是受害船东报案的数字而已,真正的数目至少再增50%,很多船东即使遇抢也不愿报案,因为一旦报案,船只只要留置待查,损失比遭抢还大。

  急遽增加的海盗案件多半集中在东南亚海域,去年半数以上的案件发生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四国周遭。其中又以印尼为最多。自95年以后,印尼海域是海盗案件最多的地区,每年超过三分之一的案件发生在印尼海域,最大的原因是印尼政局不安和经济萧条。

  海盗劫船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持刀枪上船抢劫金钱饰物便扬长而去,一种是整艘船劫走,先卖掉船上货物后,再改漆船身,弄个巴拿马或洪都拉斯伪造的船籍证明换个船名卖掉。前两年海盗的手法变得更为残暴,在1991年至94年间,几乎没有船员遭海盗杀害的情形,但95年以后,每年至少有两位数的船员惨遭海盗灭口,98年更多达67人。但99年又减为3人,并不是海盗不再凶残,而是出人命后就成国际问题,各国势必加强取缔,海盗也就收敛些。

  海盗案件虽然多数发生于东南亚海域,但受害最多的却是日本船只,过去五年间,日本的船运公司平均每三家就有一家遇劫。99年7月,东南亚联盟区域论坛曾讨论域内海盗猖獗问题,但事涉各国主权、领海问题,联合查缉行动并无进展。





相关报道:马来西亚发生海盗劫持人质事件(2)
          马来西亚奇案 蒙面海盗跨国劫游客
          东南亚水域海盗日益猖獗
          马六甲海峡海盗猖獗 日本倡议建六国巡逻队
          广西特大国际海盗案公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