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综述:世界裁军步履维艰 无核国家表示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09:03 华声报

  华声报讯:综合外电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发出警告,人类社会在21世纪初仍然面对核战争的威胁,并不点名地批评美国推行发展“星球大战”式的全国导弹防卫体系(NMD)计划会导致新军事竞赛。

  安南是在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开幕礼上发表上述看法。他是在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为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采取的裁减军备措施辩护之前发表演说。

  奥尔布赖特在发言中说,虽然美国参院去年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克林顿总统正在努力寻求支持,以便说服参院早日批准该条约。她还表示,美国将不再进行核试验,并呼吁其它国家也这样做。

  根据1970年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五个核强国--美国、俄罗斯、英国、中国和法国--可以保留本身核武器,以交换保证采取裁减核武器的步骤。

  当时签署条约的另外182个国家宣布放弃拥有核武器,但可以享受核能的和平用途。

  印度、巴基斯坦、古巴和以色列四个国家至今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印巴两国曾在1998年进行以牙还牙的核试爆。

  安南十分不满印巴的核试爆,指这是“防止核试爆和核扩散的全球准则的重大挫折。”

  安南指出在核裁军领域,最新的挑战是“部署国家导弹防卫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个压力破坏了反弹道导弹条约……很可能引发新的军备竞赛,造成核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蒙受挫折,助长导弹扩散。”

  国际社会普遍对该条约在过去五年中的执行情况表示不满。

  墨西哥外长马西亚斯代表本国及巴西、埃及、爱尔兰、南非、瑞典、新西兰等国发言说,它们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过去五年中未能取得积极进展感到失望。

  这些国家在大会上还联合发表了关于建立无核世界的宣言,呼吁有核国家彻底销毁核武库。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全国人大将批准全面禁止核实验条约。

  孙玉玺说,中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但如果美国发展NMD和TMD系统损害了中国的“安全利益”,中国有权采取“任何行动”。

  此外,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沙祖康前天在联合国谴责美国要发展反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形容这种做法其实是变相的片面核扩军。





相关报道:美俄核裁军打破僵局 两国首脑要求加快步伐
          背景资料:俄美裁军大事记
          分析:俄罗斯“自然”裁军
          分析:俄为何批准俄美核裁军条约
          俄国将既保持核武实力也加紧国际裁军谈判
          江泽民宣布中国已完成裁军五十万任务
          我国大使在裁军谈判会议上驳斥美国的无理指责
          中国裁军大使呼吁尽早举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谈判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