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法制日报> 新闻报道
 


日本将对赠与税进行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09:53 法制日报

  在24日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的答辩会上,针对自民党政调会长龟井静香所提出的扩大赠与税的非课税额度问题,首相森喜朗和大藏大臣宫泽喜一在答辩中均作出了积极的回应,表示将对现行的赠与税进行必要的讨论。人们普遍认为,这预示了日本将对现行的遗产税和赠与税等进行研究并进行必要的改革。

  在中国,人们经常说“人无三代富”,同样,在日本,人们也是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上,但其中的内涵却有着极大的不同。中国人的“人无三代富”,是从人生哲理以及金钱对人们灵魂的腐蚀的角度提出的,是从穷则思变,富则有可能使人不思进取、甚至走向蜕化变质的辩证学角度,提醒人们富而思源,不断进取,不要走入“第一代创业,第二代守业,到第三代则开始败家”的怪圈。然而,日本的“人无三代富”则完全出自于经济角度,更为明确地讲是针对日本现行的遗产税和赠与税而言的。他们认为日本现行的遗产税和赠与税是导致从创业、持家走向衰败的根本原因。

  日本的遗产税是当今世界上额度最高的,其最高额度可达到70%以上;与遗产税相配套的赠与税也相当苛刻,每年在赠与中的非课税额度仅仅为60万日元,也就是说超过60万日元的部分就要缴税。

  日本政府制定现行遗产税和赠与税的初衷是防止因社会资产的过分垄断而导致的贫富极度悬殊;通过征收高额度的遗产税和赠与税的均贫富手法,增加中产阶层的人数,从根本上消除导致社会不安和动乱的隐患。

  应该说日本的遗产税和赠与税,在日本的国家财政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日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特别是对“赠与”的严格限制,也的确起到了防止资产转移的积极效果。然而也不可否认,由于赠与税的过分苛刻,导致了资金的大量沉积,造成了极大的资金浪费,使本来应成为经济发展后盾的个人金融,变成了库存于银行的死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日本的个人储蓄已经达到了1300万亿日元(相当于12万亿美元)。

  针对这一情况,森喜朗首相说:“沉睡的资金不能产生财富,我们必须对此加以认识。有必要充分研究讨论如何让这些资金产生效益。”大藏相宫泽喜一也表示,将展开广泛的讨论,并对赠与税进行彻底的改革。

  人们认为,赠与税改革后将大大加速个人金融的流动化,从而促进个人消费,促进投资,促进经济的良性发展。(本报驻东京记者徐海林)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制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