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亚行发起“蓝色革命”应对水荒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0:10 光明日报

  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环境与社会问题,而正成为一个严峻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在人口众多、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亚洲,这一现实正严峻地摆在人们的面前。

  亚洲发展银行最近公布的报告指出,亚洲拥有2/3的世界贫困人口,其中8.3亿人口无法获得清洁的饮用水,20亿人口不具备必须的卫生条件,因水引发的问题正造成巨大的人道灾难和悲剧。特别是在拥有5亿贫困人口的南亚,这一问题更为突出。印度西部数邦去年以来雨水只有年均降水量的45%,该地区的143个水库中已有100个干涸见底。这些邦每天只能提供15至20分钟的自来水。一些不法商人借机囤积居奇,将瓶装水的售价从平时的10卢比提高到45卢比,从而引发了该地区的大规模骚乱。为平息事态,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不得不责令铁路部门向西部的干旱地区紧急运水。同样,由于巴基斯坦西部的俾路支省遭遇5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已引发该省饥荒蔓延,查盖地区有15000人被迫离开家园,寻找新的水源地带以安居。

  亚洲发展银行的报告还指出,在贫困与水源枯竭形成恶性循环的同时,亚洲人口的膨胀也加重了水资源的短缺问题。此外,由于亚洲国家大多以农业为主,灌溉上的过度用水是造成水资源匮乏的又一个原因。亚洲国家的农业灌溉用水占其水资源的80%,而世界农业灌溉平均用水只有70%。

  在水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亚洲许多国家开始大量开采地下水。孟加拉的地下水占其年度用水的35%,印度为32%,巴基斯坦为30%,中国占到了11%。但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表下沉和土壤盐碱化。由于亚洲许多国家对国家间共有水源的需求在30%以上,其中孟加拉、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更达到65%,这些国家在水源的共享问题上时起纷争,更为“水荒”雪上加霜。

  亚洲发展银行呼吁,亚洲各国应在工农业用水上进行合理配置和利用,以尽量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同时,有关国家应就共享国际水源问题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共识,互惠互利。合理分配国际水源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亚洲地区面临的“水荒”威胁。针对当前亚洲的“水荒”,亚洲发展银行倡议发起一场保护水资源及促进农业发展的“蓝色革命”,并呼吁亚洲各国共同参与,为亚洲的长远发展及未来贡献各自的力量。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邹强





相关报道:泉城漫天狂风 水荒日益严重
          新闻分析:人类面临水荒威胁
          如果今年仍然干旱少雨 北京可能闹水荒
          北京缺水日益严重 市政府全力制止水荒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