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综述:武力抢夺埃连的前前后后(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0:12 生活时报

  150名抗议者被抓埃连叔叔一家人看到埃连被带走,都难过地流下了眼泪,玛丽娅-埃利娜-奎萨达跑到室外,向记者们讲述了埃连被强行抢走的经过,她说,埃利安被抱走时一直在用西班牙语大喊:“救救我,救救我,不要把我带走!”

  埃连被抱出来时,房子外面已经聚集了约100多名抗议者,他们冲着联邦特工高呼““凶手”的口号,有人甚至爬过路障,试图阻止特工的行动。而特工们身穿移民局专用衬衫,个个手持自动步枪,抗议者不敢走到近前。

  埃连的看护人拉扎罗·岗扎里兹的哥哥追出室外,冲着特工的汽车大喊:“世界都在看着你们!”一些抗议者气愤地说:“特工们太过火了,我们没有做什么,但他们竟然向妇女和孩子释放催泪弹,只是为了把一名无助的孩子抢走。”

  这次抢夺行动持续了不到一小时,围观的群众迅速增加到300多人。

  有几人甚至想撕碎并燃烧美国国旗,但他们并没有与特工发生严重的冲突,但天一亮,抗议者增加了不少,并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有150多人被拘留。

  在抢夺行动开始之前,美国司法部长雷诺还在办公室与埃连的亲戚谈判,卡洛斯·岗扎里兹表示,他和他们几人想在门前形成一道人链,但被手持步枪的特工冲散了。

  父子团聚喜极而泣早上6时,载着埃连的那辆联邦特工的汽车驶抵迈阿密国际机场,那里有几名医生,他们立即开始给埃连作身体检查,检查的结果相当令人欣慰,经过一个小时的折腾,埃连的身体没有受到任何伤害,这时,有人把他接到一架飞机上,飞机立即发动,徐徐升空。一路上陪伴埃连的正是那名把他从叔叔家中抱出来的女移民局特工,另外飞机上还有一名心理医生、一名飞行外科医生和另外一名指挥这次行动的移民局特工。

  飞机的目的地是华盛顿附近安德鲁机场,克林顿总统的“空军一号”就停在这里。美国政府早就把埃连的父亲朱安·梅古尔·岗扎利兹安顿在这里,父子很快就要团聚了,当联邦特工成功地把埃连抢回后,有关人员立即给朱安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孩子一切正常,飞机正在途中。此时,朱安那颗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飞机升空后,机上的人便开始向埃连讲述刚才发生的一切。刚开始时,埃连又哭又闹,但很快就被机上的人员说服了,平静下来,那名女特工给他找来一个玩具包,里面有小飞机、地图和手表等玩具。

  埃连毕竟是个孩子,刚才那惊险的一幕很快就被他抛到脑后,开始拿着玩具在飞机上又说又笑,最后竟然趴在一名特工的腿上睡着了。

  上午9时20分,飞机在安德鲁机场平安降落,他的亲生父亲朱安和继母早就等在那里。在此之前,朱安提出,他与儿子团聚时,不能有记者和其他闲杂人员在场,美方答应了他的要求,朱安走上飞机,终于看到了儿子,禁不住泪流满面。几个月来,虽然父子只通过一次电话,但并没有生疏之感,埃连扑进爸爸的怀里,在爸爸的脸上亲个不停。4分钟后,朱安抱着儿子走出飞机。小埃连脑袋靠在父亲肩上,一只手抱着一只玩具熊。这时,一辆汽车驶来,把他们父子送进机场旁边的一间小房子里。房子里新铺了一张儿童床,还有一张双人床。估计他们至少在这里呆几天,直到官司有了最终结果。

  埃连被成功抢回的消息传到华盛顿,司法部内一片欢腾。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美国政府一直希望埃连父子能团聚,为了这次行动,移民局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现在终于为世界瞩目的埃连事件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名官员说,直到采取行动前的那天晚上,司法部还在与埃连的叔叔谈判,希望能和平解决埃连的归属问题。但埃连的叔叔态度相当强硬,没有任何让步的意思,谈判根本无法进行下去,在这种情况下,司法部只好采取武力抢夺的方式。

  而埃连叔叔一家的律师却是另一种说法。他表示,司法部对外界公布的谈判情况不准确,事实上,直到联邦特工破门而入时,他与司法部的谈判还在进行中。他对司法部的这种做法感到愤怒和厌恶。他说:“我们正在与谈判的中间人进行交流,也在与政府进行磋商,这时突然有人砸门,原来是移民局特工。”

  这次武力抢夺埃连的过程是这起长达5个月的国际监护权之争中发生的最迅捷、最惊险的一幕,埃连在迈阿密的亲戚一直想保住他们于11月得到的临时监护权,而刚开始时态度暧昧的美国政府由于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大的压力,最终选择了让孩子与父亲团聚。

  回家还要闯数关朱安终于和儿子埃连团聚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件事已经结束。

  现在,朱安和埃连的迈阿密亲戚都在等待联邦上诉法庭的最终裁决,如果上诉法庭认为应让埃连政治避难,那么,埃连仍无法回国。

  在裁决出来之前,上诉法庭要求埃连不能离开美国,而且联邦当局让把孩子放在一个安全地点,比如安德鲁空军基地。

  几天前,美国移民局也发出离境控制命令,给予联邦特工必要时使用武力的权力,以防止埃连离境,埃连的父亲已经同意在上诉程序结束之前一直呆在美国。

  那么,下一步法庭将如何行动,亚特兰大市的美国第11巡回法庭定于5月11日将就埃连的叔叔是否有权为埃连提出避难申请,埃连的签字是否有效等焦点问题进行口头辩论,如果联邦政府或埃连的亲戚不服判决,可以向最高法庭提出上诉,这样官司又将持续数月之久。如果埃连的亲戚败诉,朱安就可以带孩子自由地离开美国。

  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已经向美方提出,派老师、同学和精神健康专家等22名古巴人赴美,陪伴埃连。美国已向朱安等6人发放了入境签证,美国务院仍在考虑是否给其他人发放签证。(全文完)





相关报道:克林顿呼吁美国不要干扰埃连生活
          美司法部部长雷诺批准媒体拍摄营救埃连图片
          综述:武力抢夺埃连的前前后后
          特稿:被“劫持”的美国对古巴政策

相关专题:古巴男孩监护权之争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