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日外相说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认识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7:51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东京4月26日电(记者王妍)日本外相河野洋平26日在这里发表书面谈话说,日本政府对过去“侵略战争”的认识没有变化。

  河野说:“我国政府对过去战争的基本认识正如1995年内阁首相发表的谈话所表明的那样,我国在不远的过去的一段时期因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的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痛苦,对此表示痛切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这一谈话是日本政府经内阁会议决定发表的正式见解。”

  他还说:“1998年日中联合宣言中关于日中关系的部分也阐述了我国政府的认识,即遵循这一谈话,并痛感对过去一段时期因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和损失负有责任。”

  河野强调:“到森喜朗内阁,日本政府的这一认识没有变化。”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河野的此番讲话显然是针对日本首相森喜朗关于日本侵华战争性质问题的言论而发的。4月24日,森喜朗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回答议员“日中战争是否是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的质询时说,“关于战争,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会存在各种各样的看法。日本是否进行了那场侵略战争,应由大家在历史中作出判断。不管日本还是其他国家,国与国之间的战争都是不应该的,更何况是侵略战争。”森喜朗此言当即在会上遭到反驳,并引起舆论的关注。(完)





相关报道:有报告称中国经济二十年后可超过日本
          中国要求日本以实际行动反省历史
          日本首相森喜朗回避侵华战争性质问题
          日本政要指出森喜朗对侵华战争态度出现倒退
          中国要求日本以实际行动反省历史
          日本首相森喜朗回避侵华战争性质问题
          日本政要指出森喜朗对侵华战争态度出现倒退
          森喜朗首次表明对侵华战争态度

相关专题: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
相关论坛: 历史不容篡改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