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欧盟指出退休金负担将阻碍欧洲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22:23 来稿

  据估计,到2025年,欧洲将有1130万领取退休金者,几乎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欧盟主席罗马诺-普罗迪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警告说,沉重的退休金负担将严重阻碍欧洲经济的发展,他同时敦促欧盟各成员国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这一潜在的危机。

  目前,提前退休现象在欧盟各成员国非常普遍。以意大利为例,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但65岁以下退休人员已经达到了500万。每名退休者每个月从政府领取约800美元的退休金,如果一位意大利公民在50岁退休,到80岁时,他或她将花费纳税人31.68万美元。

  欧盟指出,长期以往,这种现象将给欧洲经济发展带来沉重压力,迫使各国政府不得不增加税收、减少开支,同时还将危及到刚刚推行不久的欧洲单一货币-欧元。与美国相比,欧盟国家,尤其是意大利、德国和法国,面临的困难更大,已经使各国的改革速度放慢。

  欧盟认为,导致这一危机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妇女生育率下降,造成劳动力严重不足。目前,欧盟各国平均生育率仅为1.22。其中意大利妇女平均生育率在2个之上的时间还是1945年,照此趋势,到2050年,意大利总人口将减少28%,即从1995年的5700万下降到2050年的4100万。在此期间,如果欧盟持续减少,而美国人口保持增长趋势,欧盟将从目前比美国多1.05亿人,到2050年比美国少1800万。而由于欧洲各国普遍存在的排外主义,移民也无法弥补这一差距;

  第二,工为退休年龄普遍太早。尽管大多数欧洲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是65岁,但由于各国对早退休的处罚形同虚设,退休年龄普遍提前。其中男子的平均退休年龄是61岁,女子的退休年龄为58岁。50年前,欧洲工人平均寿命要比现在少11年,但工作时间却比现在长7年;

  第三,大多数欧盟国家没有建立完善的私有机制来补充现有退休金体系。大多数西欧国家,私有退休金体系要么非常薄弱,要么根本就没有。其中法国更是明确规定私有退休金制度属于非法。

  欧盟警告说,如果上述情况不能得以根本改变,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单纯依赖于政府退休金,使各国政府的经济压力增大,从而影响整个欧洲经济的发展。(天龙)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