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日本的核泄漏事故昨再夺一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8日17: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昨天,一名在去年核泄漏事故中受到严重辐射的日本核原料加工厂职工在东京大学医院离开了人世。这名职工今年只有40岁,他是在日本去年核泄漏事故中死亡的第二个人。

  这名职工是因肾功能衰竭与风湿病综合症去世的。从今年2月份起,他的健康情况已恶化到要靠人工呼吸器维持生命的程度。

  去年9月30日,位于东京以北140公里的茨城县东海村一家核原料加工厂发生核物质严重泄漏事故。起因是3名职工违章操作,使得重量高于通常6.6倍的16公斤的铀流入容器,核物质在容器内发生反应,导致核泄漏事故发生。有3名职工受到严重辐射,昨天去世的职工就是其中之一。另外一名受辐射最严重的职工已于去年12月21日去世。

  事故发生后,在该地区居住和工作的439人受到直接辐射。这次事故被确定为自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灾难以来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除此之外,事件还暴露出日本核安全存在的种种问题。日本是天然能源最不足的国家之一,目前建有51座核电站,核电占了全国发电量的35%。但是核泄漏事故大大动摇了日本公众对核电安全的信心。事故第二天,JCO公司总裁被迫道歉。事故第三天,群众在东京科技厅外举行抗议。

  上个月,日本政府吊销了JCO公司的营业执照。JCO公司就是主管东海村这家核燃料加工厂的公司,除此之外,当地居民和企业向JCO公司提出了3000多项赔偿要求。据估计,JCO公司至少需支付9300万美元的赔偿费。据报道,JCO公司及其母公司住友公司计划使用公司基金和930万美元保险金来解决这些赔偿要求。

  今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将修改原定于未来10年内加建20座核电站的计划。

  惨剧回放:

  荒唐的核事故

  日本的高科技产品是有名的,日本人的纪律性是出众的,然而,去年9月30日发生的核事故却荒唐得叫人哭笑不得。

  根据过去的纪录,重大的核子事故都是在不断进行核子连锁反应的反应堆中发生的。东海村事故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发生在没有反应堆的核原料处理厂内,是核原料沉淀缸内发生了按照设计决不会发生的连锁反应。

  加工厂擅自修改规章

  造成事故的原因真是匪夷所思。按照设计,为了避免发生出现超过临界质量,注入缸内的原料都必须经由管道输送,以监察数量。然而,负责向沉淀缸注入原料的那名工人,竟然是以不锈钢桶承载铀溶液注入内,而且注入了7桶共16公斤之多,是限制量的6.6倍。一道蓝光从缸内闪出,连锁反应发生了,中子辐射外泄。这名工人立即倒下,外面两名工人冒死把他拉出来,3人都受严重辐射受伤。

  他们是违章操作弄出如此大祸的吗?他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反驳,他们是按照厂内的规章工作的。原来早在10年前,厂里便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擅自修改了由当局制订的工作安全程序。受伤的3名工人都有10年以上工龄,但竟然都不知道高浓缩铀的危险性,不知道这种操作方法会有什么后果。两名送到医院时仍然清醒的工人,甚至连一些核子作业中常用的术语也不知道。他们也没有佩戴用来检查受到过多少辐射的“襟章”,以致专家只能猜测他们接受的辐射量。

  主管者手足无措

  意外是在上午10时35分发生的,起码过了1个小时,东海村的市长才知道出事了。直到5个小时之后,当局决定疏散最接近工厂的160人时,居民才惊觉大祸临头。

  在工厂之内,对于如何制止连锁反应,没有人立即知道该怎么做。直至翌日凌晨,JCO才决定放走沉淀缸外的冷冻水,并向缸内注入硼酸。这需要走进沉淀缸的厂房内冒着受辐射的危险进行。16名工人以敢死队的姿态接受任务,每3分钟一班进去工作。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只是穿上普通的,无法阻止中子辐射的防护服。

  核辐射的杀人手段

  核辐射会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并改变人体基因,使人在受到辐射后几年内健康会日趋恶化,患上癌症等致命疾病,并且会遗传给下一代。

  一般而言,刚刚受到辐射时患者会感到恶心、呕吐、头疼、腹泻,接下来会出现以下症状:呼吸困难、心跳加速、喉咙发炎、牙病恶化、掉头发、干咳、胸口痛、皮肤变黑、周身出现皮下红点、贫血。

  只受到轻度辐射的患者在接受治疗后,可望在6个星期后慢慢恢复健康。但核辐射引起的疾病,可能在10年或15年后才发作。

  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灾难之后,附近地区居民的神经系统疾病增加了43%,消化系统疾病增加了28%,肌肉、骨骼和关节疾病增加了62%。

  日核电安全漏洞多多

  1995年12月东京附近一座核电站发生冷却剂泄漏事故。为此,发生事故的反应堆被关闭,一年之后才重新运作。

  1997年3月东海村一家核废料处理厂起火并爆炸,37名工人受到核辐射。

  1997年7月东京电力公司一家核电站的反应堆出现轻微核泄漏事故。

  1997年8月东海村一家核工厂发现2000个桶漏出辐射性废料。

  1997年11月东京附近一家铀实验室起火。

  1998年4月由于冷却泵故障,东京电力公司关闭另一个反应堆。

  1999年7月鸟取县一家核电站发生内部泄漏事故,造成核辐射超过安全标准1.15万倍。





相关报道:日本JOC公司将为核泄漏事故赔偿近亿美元
          日本核泄漏事故出现第一名牺牲者
          日本首次公布核泄漏事故数据 69人受辐射伤害
          日本发生核泄漏的核电厂总裁将被起诉
          日本核泄漏乃盲目抢进度所致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