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美极右翼政客赫尔姆斯大放厥词阻挠核裁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8日17:33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华盛顿消息:美国极右翼政客、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前日发誓,将极力阻挠克林顿政府通过的任何旨在削减核武器的计划。

  此间观察人士注意到,赫氏的这番厥词是在总统克林顿将于6周后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两国裁军之前作出的。

  极力阻挠核裁军

  在前日举行的参议员会议上,赫尔姆斯声称:“本届美国政府关于核裁军的任何努力宣告结束,”因此他不希望国会在克林顿的最后任期内通过政府的裁军提议。

  分析人士注意到,尽管有部分参议院领袖此前曾公开表示反对政府的裁军计划,但赫尔姆斯的这番论调还是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计。另外,赫氏的厥词透露出共和党中的保守派议员反对新的军备控制的意图。赫氏选在克林顿动身访问莫斯科前发表这番演讲的真正目的,在于提前引发国内反对克林顿政府核裁军的氛围,因为克林顿在今年6月4-5日访问莫斯科时将同普京就此展开磋商。

  企图撕毁《反弹道导弹协议》

  在前日的演讲中,赫尔姆斯还强烈要求全面修改俄美1972年达成的《反弹道导弹协议》(ABM),声称反对任何形式对ABM的小范围修改(赫氏和某些共和党议员企图彻底撕毁俄美的这个协议,并且担心克林顿政府进行小范围修改,因为他们认为此举将削弱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规模、并且担心不使用拦截导弹)。

  赫氏在演讲中说:“总统先生,并不是我一个人在注意政府对ABM的态度”,“我们应当明确,本届政府任何试图反对修改ABM的努力都将会白费,至少在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不过”。他还表示,将利用他作为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的影响,阻止任何试图阻止军备发展的提议,直至明年一月份新任总统的就职典礼。赫氏叫嚣说:“在今年余下的时间内,外交事务委员会将正常工作。我们将考虑通过减税、引渡和其他已经磋商过的协议,但不会考虑本届政府在余下数月内提出的、任何形式新的军备控制措施。”另外,赫氏还表示他领导的委员会反对本届政府的任何协议在下届政府中继续有效(新一届美国政府将于11月份选举产生)。赫尔姆斯称:“俄罗斯政府不要存在幻想,这届跛鸭政府通过的任何提议将远离下一届政府。”

  矛头对准克林顿

  赫尔姆斯的演讲发生在克林顿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会谈之后。克林顿在会谈中试图说服俄方同意修改ABM,从而让美方建立空间防御系统和拦截导弹(即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地区导弹防御系统)。

  在前日的演讲中,赫尔姆斯还指责克林顿“试图在余下的任期结束前留下纪念,向俄罗斯总统妥协”,从而加强外界对其印象。

  赫尔姆斯称:“如果最终的代价是维护美俄之间的ABM,阻止美方保护自己而通过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那么这样的代价太高了。”他声称,“我不同意这位总统将自身的‘政绩’建立在未来美国人没有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保护的基础上”。

  针对赫尔姆斯的论调,美国武器控制专家沃尔夫斯塔尔评论说其反应出部分议员与总统在这个问题上的巨大分歧,“克林顿政府任何试图与俄方就此举行谈判的努力都不会被赫尔姆斯接受,而赫尔姆斯所希望的都会遭到俄罗斯的反对”。

  名词解释: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

  赫尔姆斯领导的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在美国对外政策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有权批准政府作出的提议,确认美驻各国大使人选和国务院的高级官员。另外,它还审议政府提出的外交事务上的财政预算。

  美国会将表决是否通过地区导弹防御系统方案。

  上月底,赫尔姆斯邀请15国驻联合国大使赴美国会山访问,目的在于说服代表们同意其提出的“还债”方案。

  此前,赫尔姆斯曾提出一项“折衷”方案。依照他的提议,只有到美国在联合国会费经常性支出中的比例由25%下降到22%时,美方才考虑偿还部分“陈年老账”。他还提出,将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美方支出削减5个百分点。

  赫尔姆斯甚至还“威胁”说,如果各国代表不同意他的提议,美国会与联合国的关系就会不断恶化,从而影响还债进程。

  煽动向台军售

  本月早些时候,共和党参议员赫尔姆斯竭力反对克林顿政府拒绝向中国台湾出售先进军事武器----“宙斯盾”驱逐舰的做法。赫尔姆斯甚至企图在参议院举行投票表决,以加强与台的军事关系。

  赫尔姆斯对政府未出售“宙斯盾”给台湾的做法表示遗憾。他甚至狂妄地呼吁支持台湾的参议员联合起来,通过所谓的“台湾安全法”。美方曾同意向台出售军事设备,但拒绝出售4艘尖端的“宙斯盾”驱逐舰。

  赫氏狂言“本届美国政府关于核裁军的任何努力宣告结束。”“我们应当明确,本届政府任何试图反对修改ABM的努力都将会白费,至少在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不过。”“俄罗斯政府不要存在幻想,这届跛鸭政府通过的任何提议将远离下一届政府。”“我不同意这位总统将自身的‘政绩’建立在未来美国人没有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保护的基础上。”

  国际档案右翼政客臭名昭著

  赫尔姆斯是一名臭名昭著的极右翼政客,先后就中国台湾问题和“制裁中国”发表过狂妄言论。

  罪行之一提出赫尔姆斯-伯顿法案

  1996年,参议员赫尔姆斯和伯顿联合提出赫尔姆斯-伯顿法案,强化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允许美公民就古巴革命后被没收的财产提起诉讼。

  罪行之二鼓吹对台军售

  去年3月24日,赫尔姆斯在参院发起“加强台湾安全法案”,6月7日和11日,赫尔姆斯还分别致函众参两院,力主尽快通过上述法案。赫尔姆斯以所谓“中国对台军事威胁”为借口极力鼓吹增加对台军售。

  罪行之三叫嚣“制裁中国”

  赫尔姆斯去年9月18日又向克林顿政府发出在1个月内的第二次“最后通牒”,扬言:要么制裁中国,全面禁止向中国出口导弹技术;要么失去一名政府高官的任命机会。

  赫尔姆斯发誓说将竭力阻止克林顿政府通过对罗伯特.艾因霍恩充任负责核不扩散事务的副国务卿任命。赫尔姆斯扬言:“对中国的制裁能防止核技术的扩散。”他还攻击艾因霍恩在此问题上是个“无用的家伙”。制裁中国“具备合法的需要”。





相关报道:3.5万枚核弹瞄准人类 核裁军形势不容乐观
          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大会呼吁核裁军
          美俄核裁军打破僵局 两国首脑要求加快步伐
          分析:俄为何批准俄美核裁军条约
          《了望》文章:赫尔姆斯为何如此霸道
          美国参议员赫尔姆斯狂言惹众怒 安理会反应强烈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