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阿富汗塔利班昨释放300战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8日18:09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昨天,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在首领穆罕默德.奥马尔的命令下释放了300名战俘。他们表示,这是为了纪念纳吉布拉政权垮台8周年纪念日而作出的友好姿态。

  这300名战俘是塔利班组织与阿富汗北部敌对武装力量激战时被抓获的。

  两名被释战俘获准与媒体记者交谈。其中一人说:“我们一直受到很好的待遇。每周五都有肉吃。”狱中仍有约1500名战俘。

  现场直击

  昨天中午,300人涌出首都中央监狱的大们。他们背着衣物、铺盖和炊具,站在热辣辣的太阳底下。

  当他们走出牢房时,其他囚犯大声欢呼着,争先恐后地与他们挥手道别。狱方人员将他们带上几辆小巴。

  监狱大门两边有两座望塔。荷枪实弹的塔利班卫兵在塔上监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巴士将获释战俘们带到喀布尔市中心,他们终于重获自由。

  被俘经过

  一名获释战俘莫宾谈起了他被俘的经过。莫宾的家乡位于塔利班控制地区和北方军阀马苏德控制地区的交界处。3年之前,双方军队发生激战,没有参加战斗的莫宾也给塔利班当作战俘抓走了。当地居民抱怨说,塔利班与马苏德双方为了获取赎金,经常乱抓人。据他们说,用300美元才能赎回一个人。

  喀布尔中央监狱关押着约1500名战俘。这座监狱是在70年代建成的。狱方官员说,囚犯生活待遇良好,可接受家人和红十字会人员的探视。

  去年,约400名狱囚犯获释,其中大部分被用来交换被马苏德部队俘虏的塔利班士兵。

  国际档案:阿富汗雄狮塔利班

  1994年,“塔利班”这个名字首次登上外国报章。这一年,巴基斯坦政府委托塔利班保护一个代表团。这个代表团肩负的使命是开辟一条从巴基斯坦到中亚地区的贸易通道。

  塔利班的成员都是曾在巴基斯坦专门学校接受训练的阿富汗人。他们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护送巴基斯坦代表团前往中亚的使命,而且在此期间使自己的势力得到初步巩固。他们占领了一座阿富汗城市作为自己的根据地。此后几年之中,塔利班不断扩张势力。1996年9月,他们攻下了首都喀布尔。塔利班的成员都是普什图族人,因此他们得到占阿富汗总人口40%的普什图族人的支持。塔利班致力于打击贪污腐败,维护和平,发展商业,因而也受到了其他各族人的拥戴。

  塔利班声称,他们要将阿富汗建成全世界最纯洁的国家,禁止电视、音乐和电影等“污染心灵”的东西。为打击犯罪,他们制定了严厉的刑法,包括当众处决、斩断四肢等。除此之外,塔利班还禁止妇女求学和工作。这些措施引起国际社会普遍不满。许多国际援助机构纷纷撤出这个贫困的国家。处于贫病交加之中的阿富汗人民对塔利班组织的热情也有减退的趋势。

  27年内战史

  1973年查希尔国王的表兄达乌德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查希尔王朝,宣布成立阿富汗共和国。

  1978年4月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发动军事政变,改国名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

  1979年以残暴著称的阿明成为阿富汗总统,原人民民主党领袖塔拉奇被杀。同年12月,前苏联干预阿富汗局势,阿明被杀。

  1992年4月由前苏联扶植的纳吉希拉政权垮台,阿游击队接管政权。

  1994年1月1日起喀布尔又爆发激战,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军队与乌兹别克民兵武装联合向拉巴尼总统的政府军发起进攻。

  同年11月阿学生运动武装占领了整个坎大哈省。阿内战持续一年多,造成8000多人丧生。

  1996年塔利班组织占领首都喀布尔并控制全国大部分地区。





相关报道:刺客扮作烟贩 塔利班要员遇刺身亡
          塔利班关押的头号重犯越狱后首次接受采访
          “赫拉特大雄狮”越狱 “塔利班”悬赏捉拿
          塔利班逮捕数名机场安检人员
          印航劫机案代价高昂 塔利班开出巨额账单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