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美国匹兹堡枪声又响 两名华人惨死(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0:17 光明日报

  美国东部时间4月28日晚上10点(北京时间4月29日上午10点)在美国钢城匹兹堡又发生一起枪击惨案:5名不同种族的人被枪杀,同时有数人受重伤。案发地点在匹兹堡东北部郊区,被枪杀的有两名在餐馆打工的华人、一名黑人空手道学生、一名印度人和一名住在凶手隔壁的犹太人。

  一名34岁的白人律师被警方拘留。据警方称他是由于种族歧视方面的原因制造了这起惨案,在追捕了20英里之后,才抓到他。警方指出他将以杀人罪被起诉,还有其他的指控将随后进行。

  匹兹堡警方说,凶杀开始于当晚,这名杀人嫌疑犯的住宅突然起火,嫌犯先是将住宅旁的一名未确认身份的妇女枪杀,然后跑到位于罗宾逊镇的雅菲中国餐馆枪杀了两名华人,又驱车来到比沃县中心镇的空手道学校枪杀了一名黑人学生。在另一个地方的印度杂货店,他又向两名印度人扫射,一人死亡一人受伤,伤者后背和脖子被击中,情况严重。这名凶手还向两处犹太教堂扫射,所幸无人受伤。

  这是匹兹堡两个月以来所发生的第二次枪击事件,在三月份的那次,一名黑人枪杀了三名白人和击伤了两名白人。据报道这两起枪杀事件都和种族歧视有关。

  27日晚,在美国犹他州,也发生一起打死两人的枪击事件。

  这两起事件距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4月23日发生的枪击事件还不到一星期。

  在这两次枪杀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克林顿马上写信给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哈汀,他是美国国会法律委员会主席,呼吁他认真考虑政府提出的禁枪法案。这个法案一年来在国会引起强烈争议,最终在90天前被国会否决。

  在信中,克林顿特别提到,科罗拉多州哥伦比亚高中枪击惨案一周年纪念日刚刚过去,美国人还沉浸在悲痛中,就又发生了这么多起枪击惨案,但是美国国会并没有通过这项人民特别需要的禁枪法案。

  克林顿希望国会议员们能够消除分歧,统一意见,通过这项法案。

  也是在4月28日,鉴于发生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枪击惨案震动了整个美国。克林顿紧急参加华盛顿市长召开的会议,共同推出一项“枪枝回收计划”:由政府出面去购买7000枝准备出售的枪枝。克林顿说“这些被收购的枪,就意味着在华盛顿减少犯罪、减少死亡、挽救更多的儿童。在华盛顿警察学院举行的这次会议上,克林顿坐在警官们中间共同讨论这次收购枪枝行动是否可以减少枪枝犯罪。克林顿说:“这种行动并不意味着禁止所有的枪枝出售和使用,但是我们能够使成千上万的枪枝收缴上来。想想吧,平均50美元就收购一枝枪,我不知道你怎么想,但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的。”

  这个计划的颁布起因于4月23日,华盛顿国立动物园发生枪击事件,一名16岁的少年疯狂向人群扫射,有7名孩子受伤,其中有一名11岁的男孩到现在依然伤势严重。克林顿承诺他将动用联邦基金10万美元加入这个计划,华盛顿警察局将提供20万美元,总共35万美元建立一个购枪计划,并将在6月23日至24日施行。

  这个消息一发布,当即在美国190个城市引起响应。呼吁这个计划应该变成全美国的枪枝安全计划。这190个城市共同签署了一个议案,要求制定一个更安全更负责任的枪枝标准。这190个城市的市长表示:“一个由枪枝生产商发起的行动正在试图阻止我们的行动,他们忘记了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保护我们的孩子和我们的家庭,而他们的目标是保护他们的利润。”一位议案制订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在制止枪枝犯罪方面翻过新的一页。

  在今年3月,由美国最大的枪枝制造商史密斯-魏森(SMITH-WESSON)公司和联邦政府牵头也曾提出了一个枪枝安全计划。其宗旨是使枪枝更安全。而且克林顿在3月份也曾参加了这个计划的发布会。

  该计划要求今后所销售的枪枝必须加上锁才能销售,枪枝制造商在未来3年里必须推出“智慧枪”技术,并解决枪枝在销售过程中得不到监督的情况。

  然而,在这个计划发布之后,一直到现在,除了史密斯-魏森公司,还没有一家枪枝生产商参加这项计划。联邦政府人士表示,史密斯-魏森公司将可以合法地在全美国生产销售得到检测的枪枝。全美其他7家枪枝生产商在日前也不同程度地表示将考虑参加枪枝安全计划。石河





相关报道:克林顿宣布枪支回购计划
          美国匹兹堡又发生枪击案 造成5死1伤
          美国盐湖城发生枪击惨案 两人死亡
          美国再次发生校园爆炸事件 5名学生受伤

相关专题:美国枪击事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