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综述:艾滋病是肆虐南亚的致命“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0:25 光明日报

  当艾滋病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出现的时候,人们对它的认识仅停留在“不治之症”的表面,对其潜在的疯狂蔓延的威胁却没有足够重视。当时,世界范围内感染能导致艾滋病的HIV病毒的人数只有10万,但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这一数字到了1999年底,已达到3360万,患病人群更从成人扩展到儿童甚至是尚未出生的胎儿。

  20年来,全球死于艾滋病的人数接近1630万,其中110万来自南亚地区。作为世界贫困人口集中的南亚,正在成为艾滋病肆虐的温床。

  仅1999年,该地区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就达到260万,而每年染上HIV病毒的人数达到560万。

  毒品、娼妓和酒科学研究表明,艾滋病通常是以血液和不洁性行为传播的。毒品泛滥、娼妓盛行,是导致艾滋病滋生蔓延的两大主要原因,南亚正是由此成为艾滋病横行的地区。

  近年,毒品对南亚危害的最大源头在阿富汗。由于连年内战,烽火不息,广大贫苦的阿富汗人民早就抛荒土地,改种罂粟。仅1999年,阿富汗就生产了4600吨鸦片,取代“金三角”成为世界最大的毒品生产地。这些毒品在猖獗的边境走私贸易中流入南亚各国,使该地区吸毒之风更盛。美丽的南亚岛国斯里兰卡和有“山地之国”美誉的尼泊尔,吸毒人数均超过4万,这些“瘾君子”通常还共用未经清洁的针管,艾滋病便在无形中通过血液方式传播开来。

  色情业在南亚同样十分活跃。由于长期处于贫困之中,许多妇女被迫以“皮肉”谋生。尼泊尔的妓女有13万,孟加拉有10万。同时,由于南亚各国都将劳务输出作为本国的一大产业,其中许多妇女以卖身为主,而多数男性劳工都会光顾“红灯区”,这些劳工回国后通常就成为可怕的艾滋病毒携带者。而在南亚社会,许多来自农村的男性劳工都有一个以上的妻子,这使得艾滋病患者以成倍的速度增加。此外,同性恋现象在南亚也十分普遍,这一肮脏的性行为更容易滋生艾滋病。譬如,在巴基斯坦,因同性性行为滋生的艾滋病比例就占其全部艾滋病患者的11.9%。

  酒并不会直接导致艾滋病,但却会成为艾滋病的帮凶。斯里兰卡是世界人均饮酒量最高的国家之一,该国还盛行一种非法的“月光”酒,这种酒能迅速使人醉迷。在女权低下的斯里兰卡,妇女少有胆量向丈夫提出在行房事时戴上安全套,对喝了“月光”酒的丈夫更不敢吱声,有些妇女斗胆说上一句,便会遭到丈夫的毒打甚至杀害,于是艾滋病就在不洁的性行为中蔓延。

  社会的悲哀虽然南亚各国的艾滋病都是在80年代末期才出现,但目前,这一问题已发展到十分惊人的地步。印度以400万艾滋病患者居全球之首,尼泊尔有5万,巴基斯坦超过6万。

  社会文化背景是造成艾滋病在南亚迅速发展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由于南亚各国特有的宗教传统,谈论或宣传防治艾滋病近乎一件可耻的事情,这使得艾滋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即便在以识字率达到80%而冠称全球的斯里兰卡,对艾滋病的宣传和教育也未普及。在此情形下,斯里兰卡及其他南亚国家的医疗机构无法做到对艾滋病患者的特别护理和治疗,许多医护人员对艾滋病患者都避之惟恐不及。

  当前,南亚各国政府对日趋严重的艾滋病现象深感忧虑,并开始在社会推行对艾滋病的教育和宣传,但实施力度不大。尼泊尔政府发起的防治艾滋病的运动,只有“将性行为维持在夫妻之间”和“一旦发现身患艾滋病,请即刻寻求治疗”几句委婉的宣传语。医学专家指出,除非南亚各国政府大力推行对艾滋病防治的教育和宣传运动,使之深入人心,否则很难遏止艾滋病在南亚的快速蔓延,甚至很难培养医护人员对艾滋病患者的同情和精心护理之心。

  科学的缺陷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加大对艾滋病医治的研究工作,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可靠的药物能彻底治疗艾滋病,这使得被称为“致命杀手”的艾滋病将陪伴人类进入新的世纪。

  不仅如此,在科学昌明的时代,人们对鉴定艾滋病还存在一定缺陷。当前在各国通行的艾滋病测定是通过血液检验,尽管这一做法的可靠性达到了99.9%,但就是仅存的0.1%的例外在南亚引起了人们的广泛争论。因为将某个人错误鉴定为艾滋病患者将是对其和其家人的巨大伤害,并可能引发更大的社会问题。科学的这一缺陷,是人们寻求最终根治艾滋病的头一道难关。

  “定时炸弹”南亚的艾滋病专家指出,随着艾滋病在南亚的迅速蔓延,这一“致命定时炸弹”已滴答作响,在不久的未来将造成巨大的社会灾难。

  南亚各国和国际社会都应对此问题引起高度重视。

  但要防治艾滋病,除了各国政府加强宣传和教育外,还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南亚国家,显然对此无能为力。在过去两年,巴基斯坦政府计划斥资100多万美元用于防治国内的艾滋病,不仅这一投入原本只是杯水车薪,而且迄今只有44%的资金付诸实施。

  同样,联合国有关机构尽管长期从事防治艾滋病的事业,但对遏止全球日益严重的艾滋病现象也难有大的作为。

  最后,南亚各国必须从加大打击毒品走私、限制色情业泛滥入手,消除艾滋病滋生的渠道。若图一时之利,必将遗患无穷。须知,在艾滋病“定时炸弹”的滴答声中,这个“致命杀手”离我们并不遥远。邹强赵大卉





相关报道:北京婚检首次查出艾滋病
          南非总统姆贝基就艾滋病科研问题发表看法
          安南将出访西非五国商讨发展教育对付艾滋病
          少女易感艾滋病
          青岛市要求病人手术前进行艾滋病毒化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