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综述:饥荒阴影下的非洲之角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0:34 光明日报

  在冷战后时代,少有人关注过非洲之角。就在这个几乎被世界遗忘的角落,饥荒正无声息而残酷地吞噬着数百万计的生命。

  1993年从埃塞俄比亚独立出来的厄里特立亚本来是一个气候宜人、水草繁茂的鱼米之乡。但因为与邻国埃塞俄比亚的长期战争以及近来的干旱,厄立特里亚正面临着一场空前的大饥荒。在这个人口仅300万的国家,85万人正在挨饿。厄立特里亚与埃塞俄比亚接壤的南部高原区历来是种植业发达的天然粮仓,厄立特里亚政府通常在这里购买余粮,然后运到北部沿海低地游牧地区援助缺乏粮食的牧民。但目前战乱频繁,大量农业人口逃离产粮区成了需要救助的难民,再加上埃塞俄比亚向厄国境内驱赶厄立特里亚人,形成了数十万人在难民营内嗷嗷待哺的惨状。

  由于战乱和气候干旱等原因,厄立特里亚的主要农产品--高粱的价格已比两年前翻了一番。更糟糕的是,战争已使这个国家陷入财政崩溃,国库里空空如也,政府手里没有一文钱用来买粮食救助民众。

  所有物资都运往前线,那里有25至30万精壮人口正与邻国殊死搏斗。

  在看看其历史悠久的邻国埃塞俄比亚,二战期间数十万装备精良的意大利部队在这里被打得焦头烂额。而今天,这个拥有骄人传统的国家已陷入饥荒。据总部在罗马的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推算,这个国家至少需要80万吨的粮食援助,而目前已得到的援助许诺只有不到27万吨。埃塞俄比亚部署在前线的50万军队每天消耗着大量宝贵的粮食,广大农村地区已出现了大量儿童饿死的惨象。

  与厄立特里亚不同的是,埃塞俄比亚是个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外部向埃塞俄比亚援助的粮食及其它所有物资只能经由滨临红海的吉布提或敌对国厄立特里亚的阿萨布港输入。埃塞俄比亚领导人米里斯一再坚持,绝不与厄立特里亚贸易往来,不再取道敌国的阿萨布港运入粮食,并强烈谴责厄立特里亚人利用阿萨布港抢夺国际社会运往埃塞俄比亚的粮食用以支援其前线的军队。鉴于中立国吉布提港吞吐量有限,联合国已决定投资数百万美元扩建吉布提港和修建道路以扩大运输通道。另外,由于埃塞俄比亚将全国一半以上的卡车投入前线作战运输,运力严重匮乏,联合国还不得不购置大量的卡车,把粮食从吉布提港运往埃塞俄比亚内地。

  冷战后的非洲之角与全世界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就是和平与发展。因为没有和平环境,非洲之角地区的农田水利设施长年失修,无法抗干旱。因为连年战乱,大量农村劳动人口或被征用或沦为难民,农业发展便无从谈起。毫无疑问,缓解并最终解决非洲之角饥荒的根本途径在于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以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国际合作。长青





相关报道:图文:埃塞俄比亚在饥饿中挣扎
          埃塞俄比亚饥荒现场直击
          埃塞俄比亚800万人濒临饿死
          图文:饥饿之极的埃塞俄比亚小灾民
          图文:埃塞俄比亚旱灾难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