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伊拉克为总统萨达姆庆祝生日(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2:13 南方日报

  到今年8月,对伊拉克的国际制裁就将整整10年。10年来,制裁导致伊拉克出现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使大约130万无辜平民丧生,但伊拉克从严酷的现实中挺过来了。4月28日,伊拉克在首都巴格达等地举行了盛大阅兵式,隆重庆祝萨达姆的生日。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今年4月28日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诞辰63周年纪念日。当天,伊拉克在首都巴格达和萨达姆的故乡、伊北部的提克里特举行了盛大阅兵式等活动,隆重庆祝萨达姆的生日。伊拉克第二号实权人物、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和政府所有部长都参加了庆祝活动,只有萨达姆本人像往年一样没有露面。

  那么,伊拉克为何要大张旗鼓地为萨达姆祝寿呢?首先,伊拉克此举旨在显示萨达姆政权的稳定和举国同心的局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了推翻萨达姆政府,先后向伊拉克发动了沙漠盾牌、沙漠风暴、沙漠之狐等多次大规模军事行动,但都未能如愿。无奈之下,西方国家只得对伊拉克采取封锁、制裁等高压政策,企图以压促变,迫使伊拉克内部发生变化,把萨达姆赶下台。同时,西方国家还大力扶植伊拉克国内外反对派,以推翻萨达姆政权。但这些人四分五裂,难成气候。相反,萨达姆依靠其强大的组织机构、军事机器和强硬手段,牢牢控制着伊拉克政权。有的分析家调侃说,打赢海湾战争的美国总统布什早已被人遗忘了,而输了海湾战争的萨达姆10年来依旧岿然不动,还是伊拉克总统。因此,伊拉克每年都要为萨达姆祝寿,而且近年来祝寿的规模越搞越大,就是想告诉西方国家:萨达姆是伊拉克人民选择的领袖,外部势力休想把他赶下台。

  其次,伊拉克要借此显示其挫败国际制裁的勇气和信心,以迫使联合国早日解除对伊制裁。到今年8月,对伊拉克的国际制裁就将整整10年。10年来,制裁导致伊拉克出现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使大约130万无辜平民丧生,但伊拉克毕竟从严酷的现实中挺过来了。现在倒是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反思,对伊拉克的制裁为什么没有奏效?在美国的推动下,联合国4月22日成立了一个专家工作组,研究调整对伊制裁策略的可行性,即从全面制裁改为“灵活制裁”,只制裁萨达姆等伊拉克政府官员,不制裁伊拉克人民。对此,伊拉克方面的反应是,过去10年制裁都失败了,所谓“灵活制裁”同样也不可能成功。与此同时,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地认识到,应客观评价伊拉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情况,适时解除对伊制裁。

  但是,伊拉克近期摆脱国际制裁的可能性不大。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隆重为萨达姆祝寿,还有唤起国际社会同情伊拉克人民的意图。正如一位参加祝寿活动的伊拉克人所说的那样,希望每个伊拉克人今后能摆脱美英空袭的阴影,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一样,每年都能为自己举行祝寿活动。图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左)在提克里特切开了一块装饰成鲜花模样的巨型蛋糕,以此庆祝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六十三岁生日。





相关报道:图文: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庆祝63岁生日
          传萨达姆次子库赛将成伊拉克新“掌门”
          萨达姆长子乌代被伊拉克记者选为“世纪记者”
          分析:萨达姆长子乌代将接管伊拉克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