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美国会议员就予华PNTR在香港展开激烈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6:35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蔡先杰)美国国会定于五月二十二日就是否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进行最后表决,政府及国会议员都在施展浑身解数,展开激烈的拉票游说活动。正在香港访问的一批美国会议员今日出席此间一个公开场合时,即以餐桌当讲台,就有关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支持与反对双方唇枪舌剑,据理力争,并不时擦出“火花”。

  由美国农业部长格雷戈曼带领的国会议员访华团结束北京及上海行程后,今日莅港访问。今早在香港美国商会为其主办的早餐会上,议员们上演了一场国会辩论“彩排”,而中国加入世贸是否符合美国利益,是否削弱美国就业机会,是争论的焦点之一。

  格雷戈曼首先在致辞中指出,美国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是战后美国真正踏入亚洲世界的第一步,也是美国持续发展经济的重大机遇。如果美国拒绝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潮流,仍要闭关自守,自我孤立,错失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不但与美国一向推崇的自由贸易原则相违背,而且面临失去作为世界第一超强大国的风险。

  华盛顿州议员迪克斯强烈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他强调,虽然中国加入世贸可能使美国丧失部分低收入工作,但急增的美中贸易将创造出更多的高技术、高收入工作。如果一定要保留部分低收入工作,就等于扼杀了美国下一代的机会。他要求议员放远眼光,从美国的根本利益及下一代着想,投出赞成票。

  民主党籍德克萨斯州议员赫罗吉萨的发言慷慨激昂,赢得与会者阵阵掌声。他说,不管是否喜欢克林顿或民主党政府,但五月二十二日的表决关乎美国的末来,超越了党派及局部利益。以往中国产品大量进入美国市场,造成巨大贸易逆差,现在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实际是给予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北达科他州州长爱德华表示,在美国五十州中,绝大部分州长都赞成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因为促成中国加入世贸,将给美国带来巨大商业与就业机会,将使美国人民生活得更好。

  来自俄勒冈州的韦尔敦是代表团中唯一对予华正常贸易关系持保留态度的议员,他说,中国加入世贸可能给美国带来利益,但他担心这些利益将被大企业及局部得益者所据有,加剧穷人更穷、富者愈富的两极分化。他声称自已在被游说后可能也会投支持票,但他提请政府与大企业在促成自由贸易时更加关注穷人的利益,更加关注有需要的人,要做到言行一致。

  除了美国利益外,中国的人权状况、环保以及中国是否信守世贸承诺,也是议员们争论的话题。虽然此次行程短暂,有些议员更是第一次访华,但他们都表示不虚此行,对中国在各个方面的迅速发展留下深刻印象。虽然中国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但重要的是中国正在改革,正在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提高,要维持这一发展态势,就是支持中国加入世贸。





相关报道:美国农产品热望进入中国市场
          董建华呼吁美国会通过给予中国PNTR
          调查显示八成中国市民认为美国国会将通过PNTR
          中国购美50万吨化肥 龙永图盼两国续合作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