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越南举行盛大活动纪念越战结束25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22:06 来稿

  当地时间星期日(北京时间4月30日),近2万名群众聚集在越南胡志明市统一宫外举行盛大活动,纪念越南战争结束25周年。

  25年前的今天,北越部队全面解放了当时名为西贡的胡志明市,并于11时30分在统一宫(当时名为独立宫)升起了第一面红旗。

  星期日的庆祝活动向全国进行了转播。在统一宫前悬挂着具有传奇色彩的越南共产党领导人胡志明的肖像,天空中飘扬着8条长标语,向25年前越南人民在胡志明的领导下,在对美国及其南越盟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致敬。

  来自陆军、海军、空军以及民兵组织的代表在统一宫前的草坪上围成半圆,青年组织以及工人代表在圈外挥舞越南国旗。一些歌唱演员演唱了爱国歌曲。

  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可漂和总理范文凯参加了集会,此外,一些当年亲身经历过战争的著名将领也出现在会场,包括曾先后与法国和美国入侵者斗争的吴南元(音)将军以及指挥过胡志明战役,于1975年4月30日解放南越首都西贡的范天文(音)将军。

  胡志明市市长在集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25年前那场战争中越南人民表现出的高度的爱国主义和不惧怕任何困难的大无畏精神,此后,他着重强调了国家目前所面临的主要经济困难。提出胡志明市今后发展的目标,号召全市人民与官僚主义作风做斗争,提高效率,加快经济发展速度。之后,越南部队举行了隆重的阅兵仪式。

  据越南官方统计,在越南战争中,北越损失110万人,美军损失5.8万人,南越损失22.4万人,另有近200万平民死亡。

  1973年1月27日,华盛顿与河内政府签署了《巴黎和平协议》,标志着美国军事干涉行动的正式结束。1975年3月,美国众议院否决了福特总统提出的给予南越政府的3亿美元军事附加援助,1975年4月30日,南越政府垮台。(天龙)





相关报道:越南敦促美国帮助消除战争遗害
          图文:越南纪念越战结束25周年
          游故地乱发议论 麦凯恩激怒越南
          纪念越战结束25周年 越南大赦一万二千囚犯
          图文:越南纪念越美战争结束25周年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