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五个核大国承诺最终全面销毁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2日12: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面对人们对于核武器愈来愈多的担心,昨天,5个核大国在联合国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会议上发表联合声明,“庄严承诺”最终全面销毁核武器,但是5国并没有为这一目标设定具体的时间表。

  在这份包含23点内容的声明中,美、俄、中、英、法5国还呼吁加强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同时对以色列拒不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提出批评。

  在声明中,5国以前所未有的坚定语气强调,坚决认同最终全面销毁核武器的目标,认同签署一个置于国际社会严格监督之下裁军条约的目标,但该声明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和实现这些目标的时间表。“声明”制约美国5国在声明中还强调“坚持和加强”1972年《俄美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必要性,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克林顿政府正企图修改此《条约》以适应该国导弹防御计划的需要,而美国国会中的一些共和党议员甚至建议完全撕毁该条约。除美国之外的所有国家都认为美国是在挑起新的军备竞赛,声明中强调这一点是为了确保该条约不被单方面修改或撕毁。

  声明中5国还宣布,它们的核武器没有对准任何国家,尽管核武器的瞄准过程只有几分钟,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仍然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以色列核政策受关注声明再次强烈呼吁中东地区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尽快签署该条约,尽管没有点出以色列的名字,但以色列是该地区唯一未签署该条约并可能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声明呼吁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尽快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两国在1998年5月进行了地下核试验。

  声明还呼吁各国尽快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俄罗斯议会已批准该条约,但美国国会却拒绝批准。声明还要求裁军委员会尽快草拟一份禁止生产可裂变武器的条约。





相关报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纽约开幕
          俄罗斯上院批准俄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性核武器条约
          综述:削减战略核武器 俄美各怀心机
          克林顿对俄罗斯通过削减核武条约表示欢迎
          安南在《核不扩散条约》警告核战危险仍存在
          沙祖康阐述中国防止核扩散立场
          步履艰难的核不扩散条约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