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中俄法英美就全面销毁核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2日14:46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联合国5月1日电:(记者顾震球)法国驻联合国裁军大使1日下午代表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与美国5个核大国向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提交一份联合声明说,五国将继续履行该条约规定的所有义务,并努力通过谈判实现最终全面销毁核武器的战略目标。

  这份作为审议大会正式文件发表的声明宣布,上述五国的核武器不针对任何国家。声明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先后在1998年5月进行核试验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深切关注。尽管这两个国家已经进行了核试验,但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关规定,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并不拥有核武器国家的地位。

  声明对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在4月先后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表示欢迎,并重申将“维护与加强”苏联和美国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因为该条约“是维护战略稳定的基石以及进一步削减战略武器的基础”。

  声明同时还表示,希望俄美两国尽快完成《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

  声明说,五国对1995年5月举行的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和延长会议作出无限期延长该条约的决定表示欢迎,并对1995年以来在东南亚和非洲分别建立的两个新的无核区表示欢迎。声明说,建立这两个新的无核区是对加强地区与国际和平安全的重要贡献。

  声明说,五国将继续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审议进程,并坚持核不扩散与核裁军的有关原则与目标。声明强调普遍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重要性,并呼吁目前尚未签署该条约的国家早日加入这一条约。

  声明表示,五国已经并将继续各自进行努力,为在全球有系统地和渐进地削减核武器作出贡献。五国将继续加强合作,并促进彼此间的信任,以进一步增强国际和平与安全。

  声明强调,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并最大限度地维护核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五国决心在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上采取具有前瞻性的步骤,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声明表示,五国将继续与无核国家共同努力,以使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进程取得成功。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于4月24日开幕,将于5月19日结束。这是国际社会在人类进入新千年后首次对这一条约进行审议,对下一世纪核裁军的走向与核不扩散的努力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1970年3月生效,迄今已有187个国家加入了该条约。条约规定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





相关报道:五个核大国承诺最终全面销毁核武器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纽约开幕
          俄罗斯上院批准俄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性核武器条约
          安南在《核不扩散条约》警告核战危险仍存在
          沙祖康阐述中国防止核扩散立场
          步履艰难的核不扩散条约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