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科索沃硝烟背后的新帝国主义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6日16:57 《舰船知识》

  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无论是使用的那种炸弹,是巡航导弹,激光制导炸弹,空对地导弹,还是反辐射导弹,都是他们对南联盟战争的一部分,或者说是整个巴尔干战略的一部分。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肆意轰炸,滥杀无辜的屠夫行径,使人想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丑恶凶残的帝国主义群像。一战前世界局势的突出特点就是帝国主义占据着国际舞台。当时帝国主义的特征,就是利用一个母国,作为他们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核心,然后通过军事和经济的手段,进行全球性的辐射和扩展,占领殖民地,占领它的所谓帝国的边缘地带。

  描述帝国主义有一句特别简捷的话就是:仗剑经商。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是建国后到改革开放以前,另一部分就是改革开放至今。在前一部分的时间里,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仗剑”,社会群体意识就是磨剑相抗;改革开放以后感受的又是单纯的经商。从来没有把这两部分联系起来,感受“仗剑”时,只是看到了它的“剑”,感受“经商”时,只是看到了它的钱。

  事实上,现在新版帝国主义和它们新的手段,都是在这两个方面组合起来使用的。它的特点是:以美国的国际垄断资本和所谓的美国国家利益代表的帝国利益,它不是像老殖民主义那样占领对方的领土,而是通过一系列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手段,改变你的领导层,使领导层变成一个亲美和亲西方的政权,然后通过一系列对你的经济、金融和产业结构的改变,最后经过一系列通货膨胀和社会动荡,在你的社会中产生新的民间资本的和依附民间资本的政治经济利益集团。然后它通过金融的入侵和控股的形式,控制经济金融命脉,对你的社会进行剥削和压榨。

  其实,这种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是非常普遍的。象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帝俄入侵中国的东北,法国入侵越南,英国入侵印度、缅甸和波斯(现在的伊朗)、阿富汗、埃及等等,还有葡萄牙、西班牙入侵美洲。他们随心所欲地"仗剑"杀人达到"经商"吸血的目的,但是它们的特点是进入别国领土,直接控制政权和海关,而不是通过控股和代理人的形式。这就是新、老帝国主义的区别。但它们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不顾任何道德法律的为所欲为。它们可以随便摧毁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比如前不久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也可以随便对一个国家进行军事打击,比如前不久的伊拉克、苏丹和现在的南联盟。究其根源,就是国际资本缺少了控制。一战和二战,使资本主义受到了重大打击,二战后使资本的经营方式和现象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冷战后,特别是东欧和前苏联逐渐纳入了国际资本的金融体系后,资本的操作和积累方式变得更加复杂。总的来说,资本的扩张和膨胀越来越非理性,表现在战争形式上就是随心所欲的狂轰滥炸,根本不讲什么国际法和人类基本的道义。就象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一样,侵略南联盟只不过是以美国为主体的国际资本的另一次“狂欢节”。一百多年来的历史证明,这种“狂欢节”的疯狂和非理性很可能在未来演变成一个打着全球化幌子的“新帝国主义联盟恐怖主义”形式,是可以把任何人性都摧毁的。因此,中国大使馆遭到以美国为首北约导弹的野蛮袭击,是一点都不奇怪的。

  结盟和“拆盟”

  新帝国主义的另一个特征是结盟和“拆盟”手段的运用。我们已往在分析伊拉克、巴尔干的时候,常常忽略了新帝国主义以及国际资本的一种现代政治手段。就是结盟和“拆盟”的手段。结盟就是用金钱、经济手段和花言巧语的承诺,在敌方的周围拉拢许多国家或者利益集团;“拆盟”就是拆毁敌方国内国外的联盟。在北约蓄意以导弹袭击我大使馆以后,我听到了许多中国人在表达了愤怒之后,都希望中国强大起来,希望中国非常非常的强大,甚至要与美国平起平坐。其实你想,当英国的国势劣于威廉和希特勒德国的时候,当它的国势在拿破仑时代劣于法国的时候,甚至在冷战的时候英国不过是一个不足道的小伙计,它为什么还有影响?

  其实它并不是利用自身的力量,而是利用结盟的力量。结盟使英国在欧洲获得多次胜利,结盟使美国大大扩延和强化了自身力量。结盟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战略和技巧,可以说结盟是一种国际政治上的高技术。结盟实际上就是可以充分利用别的国家的力量,有钱的出钱,有人的出人,有地缘的出地缘,这样就可以大大的弥补本身国力不足。如这次空袭南联盟,他们在轰炸的同时,在南联盟周围进行了广泛的结盟和"拆盟"运作,最后把南联盟变成一块极为孤立的土地,以减少他们飞行员被击落遭俘虏的可能。

  在“拆盟”方面,有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73年的中东战争,阿拉伯世界头一次实现了广泛结盟,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结果和以色列打了个平手。沙特和海湾国家,既出钱又提高油价,对西方形成一定的压力。那么埃及和叙利亚出兵和武器在第一线作战,伊拉克和约旦也出了兵。在此之后,美国就马上开始了“拆盟”运作。首先是利用埃及和苏联的矛盾,给了埃及一些钱,结果把埃及就拉过去了。由于埃及在中东的地理位置和政治地位十分重要,一下子就把阿拉伯世界的结盟给毁掉了。从此以后阿拉伯世界再没有搞过石油禁运,再没有搞过联合反以。以色列在中东的黎巴嫩战争中为所欲为。另一个“拆盟”的例子就是搞垮前苏联。这次美国在巴尔干也是一样,首先利用德国的力量拉了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利用伊斯兰教分割出波黑;接着用意大利的力量拉了阿尔巴尼亚;然后利用土耳其和希腊的矛盾,使信东正教的希腊不敢在马其顿方向与北约翻脸;最后又通过内部"拆盟"(支持亲西方政党)和经济承诺,把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拉过来。

  最后他们才可以放开手对仅剩10万平方千米的南联盟大打。其实它对中国也是一样,在1989年后,美国的智囊团当时马上拿出了一个方案,其中给越南多少钱,给印度多少钱,给东盟国家多少钱,给韩国、蒙古和当时的俄罗斯多少钱,算下来大概是500多亿美元,这还不算给中国那些跑到国外和在国内的所谓“持不同政见者”的钱。然后构成一个新的反华包围圈。其实这些新帝国主义随时都在做着结盟和“拆盟”的预算,其根本是他们可以大量地印钱。而最终钱还会通过对那些被拉拢国家廉价劳动的剥削,又流到他们那里去了。如果你没有硬通货,只有靠精神力量和爱国主义与其作斗争,虽然在短期内可以迫使国际资本以高成本运行,但最终还要发展自己的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扭转潮流。

  新的战争手段

  通过这次北约对南联盟和对中国大使馆的野蛮轰炸,我想我们可以注意这么几个新动向。精确制导炸弹和非精确制导炸弹有什么不同;广泛地使用精确制导炸弹会产生什么效应。精确制导炸弹的出现,是为了打击一个国家的功能性器官,如桥梁、工厂等。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让精确制导炸弹产生原来非精确制导炸弹的作用,就是他们宣称的所谓“误炸”。这实际上延伸了精确制导炸弹的功能,在心理作用上非常大。

  因为如果是精确制导炸弹,我可以疏散人员、财产、装备,距一些预期被攻击目标一定距离,似乎安全系数就高了,如果组织得好的话,还可以近距离内分散转产工作,保持相当的生产能力和工作效率。但现在不一样了,他们赋予了精确制导炸弹一个“指东打西”或者“打了东谎称指了西”的所谓“误炸”功能,这样你不仅要象对付非精确制导炸弹那样进行大规模疏散,大规模组织,而且还要在心理上承担巨大的恐慌。同时,他们在道义上付出的代价反而可能会少,无非就是一些道歉、赔偿。而对“误炸”阿族的道歉,就是武装阿族解放军,继续扩大战争的规模。越打大仗,股票价格越高。

  在武器方面,还有一个新特点,就是他们建立了一个陆军佯动,甚至象派“阿帕奇”直升机这样的低空佯动假象,不断调整他们的中、高空(6000米以上,在中小口径高炮射距以上)轰炸体系。如果你的小口径火炮厉害,我就派“阿帕奇”的佯动把你的中、小口径高炮群吸引到科索沃附近,接着我就可以对你的腹地进行有计划的高、中、低空精确的“误炸”打击,进一步摧毁制造恐慌和摧毁你民族的抵抗意志。同时,根据你对中、高空的抗击能力,将来还要不断调整和完善中、高空的空袭武器体系,在尽量减少己方伤亡的基础上,对他们看不顺眼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名为“误炸”而实为“滥炸”的中、高空“精确”打击。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新帝国主义群体正在巴尔干上演他们的“战争狂欢节”。今天的国际资本已经高速膨胀,恶性扩张。其结果将会象一战和二战那样,造成自身的和人类世界的大冲突和大破坏。面对这一股股腥风恶浪,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先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