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俄罗斯新总统普京就职典礼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8日10:42 光明日报

  5月的莫斯科春意浓浓。7日中午,俄罗斯新总统普京的就职典礼在克里姆林宫隆重举行。

  俄总统办公厅领导人、俄联邦政府成员、俄联邦议会两院议员、宪法法院成员以及来自各方的贵宾1500多人云集克里姆林宫乔治大厅、亚历山大大厅、安德列耶夫大厅和教堂广场,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和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阿列克谢二世也出席了今天的典礼。

  11时45分,就职典礼开始。两名身着礼宾服的军人手持俄罗斯国旗和总统旗穿过乔治大厅、亚历山大大厅,来到新总统将进行宣誓的安德列耶夫大厅,另两名军人手托俄联邦宪法和总统徽章也来到安德列耶夫大厅等候。俄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宪法法院院长巴格赖和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维什尼亚科夫先后走上典礼台。

  俄联邦新总统普京1952年生于列宁格勒,1975年列宁格勒大学毕业后开始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外情报局工作。普京曾任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和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兼总统办公厅监察局局长,1998年3月起任安全会议秘书。1999年8月9日叶利钦总统任命普京为第一副总理兼代总理,接替被解除总理职务的斯捷帕申。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宣布提前辞职,让时任总理的普京担任代总统。

  当时钟快指向12点时,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卫队的护卫下乘车向克里姆林宫疾驶而来。普京身着深色西装,精神抖擞地走下汽车,通过乔治大厅和亚历山大大厅时,他不停向前来祝贺的贵宾致意,最后来到安德列耶夫大厅。

  安德列耶夫大厅内金碧辉煌。典礼台上,两名军人手持俄罗斯国旗和总统旗站立两边,总统旗上写着新总统普京的名字。典礼台中央放着俄联邦宪法和总统徽章。首先,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维什尼亚科夫宣布总统选举正式结果。接着,宪法法院院长主持普京的宣誓仪式。

  普京将右手放在宪法上,面对俄联邦会议上下两院和宪法法院成员进行了宣誓。这时,总统官邸的圆顶上升起俄联邦总统旗。宣誓结束后,宪法法院院长宣布,普京开始正式履行总统职务。

  普京在就职典礼讲话中对选民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以最民主、最简单的方式,即根据人民的意志,合法地、和平地实现最高权力的交接,这在俄罗斯的历史上是首次。和平地实现权力交接是俄罗斯稳定的标志。普京说,他将保持和发扬民主,使人民选出的权力能够为人民的利益服务。他表示,将不辜负选民的希望,为俄罗斯物质和精神上的复兴而工作,使俄罗斯成为富裕、繁荣和强大的国家,成为国民感到自豪并得到世界尊重的国家。

  在就职典礼上,前总统叶利钦发表讲话。他向普京表示祝贺并再次嘱咐新总统“要珍视俄罗斯”。叶利钦将总统徽章转交给普京,徽章的授链上镌刻着叶利钦的总统任期。这象征着权力的移交。以后每位总统的名字都将镌刻在上面。

  就职典礼在30响礼炮中结束。随后,普京和前总统叶利钦一同来到教堂广场的红台阶,检阅克里姆林宫总统团。

  按照宪法规定,今天总统办公厅和俄联邦政府全体辞职,为新总统重组政权扫清道路。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永全杨政





相关报道:普京要实现强国富民梦 卡西亚诺夫受命代总理
          图文:普京宣誓就任俄罗斯总统
          普京宣誓就任俄罗斯总统
          普京正式就职后将任命俄罗斯新总理

相关专题:俄罗斯总统大选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