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资料:航空母舰发展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14:37 新浪军事

  航空母舰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只。它攻防兼备,作战能力强,能遂行多种战役战术任务,很具威慑力,因而倍受世界海军的器重。现代航空母舰及舰载机已成为高技术密集的军事系统工程。不少专家认为,航空母舰已成为一个国家军事、工业、科技水平与综合国力的象征。

  目前世界上现役航空母舰共26艘,在建4艘;直升机母舰3艘;两栖攻击舰15艘,在建2艘。航空母舰从问世至今,世界上建造过的有8个国家,即英国、日本、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俄罗斯(前苏联);拥有过的国家达14个,加上正在建造的泰国,总计将达15个。建成服役的各种类型的航空母舰总数,据统计为300余艘;其中舰队航空母舰占45%,护航航空母舰42%,水上飞机母舰6%,直升机母舰2%,两栖攻击舰5%。航空母舰以其迅猛发展之势,在本世“一纪的舰艇发展史上,写下了璀璨夺目的篇章。

  在军舰上搭载飞机的初衷,是想用飞机执行侦察任务。美国飞行员尤金-伊利于1910年11月14日驾机从“伯明翰”号轻巡洋舰起飞,2个月后又在“宾夕法尼亚”号重巡洋舰上实现了降落。英国海军不甘落后,在1912年底进行了将轻巡洋舰改装成水上飞机母舰的实践,1914年还将一艘运煤船改建成了“皇家方舟”号水上飞机母舰。接着又几次三番地改造“暴怒”号,不断摸索飞机直接从舰上起降时飞行甲板和上层建筑的最佳布局,并在1918年9月建成一艘由客船改建的具有全通式飞行甲板的“百眼巨人”号。英国人的得意之笔是1917年4月就开始着手设计“竞技神”号,这是世界上第一艘从一开始就按航空母舰设计建造的军舰。美国人到1922年3月才将运煤船“木星”号改建成“兰利”号航空母舰。而日本海军却捷足先登,于1922年12月建成了“凤翔”号,由于它不是改装的,并赶在“竞技神”号之前服役,因此它被认为是世界上专门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这一时期,可以说是航空母舰的初创阶段。

  1922年初,华盛顿海军裁军会议签约,协定除对各国航空母舰总吨位的限额作了分配外,还给航空母舰第一次正式下了定义。当时把标准排水量在1万吨至2.7万吨、为装载和起降飞机的专门目的而建造的军舰定义为航空母舰。根据条约规定的特别条款,美国把在建的2艘战列舰改建成了“列克星敦”号和“萨拉托加”号航空母舰;日本改建成了“赤城”号和“加贺”号,英国改建成了“勇敢”号、“光荣”号,并对“暴怒”号进行了翻新大改装;法国则改建了“贝亚恩”号。20年代是航空母舰的改建阶段。

  30年代,美国建成了“突击者”号等共5艘,并着手埃塞克斯级的研制;英国于1935年3月开工建造性能优良的“皇家方舟”号(II),随后又开工建造该舰的改进型光辉级;日本更是磨刀霍霍,相继建成了“龙骧”号、“苍龙”号、“飞龙”号,并开工建造“翔鹤”号和“瑞鹤”号。这一时期是航空母舰的发展阶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航空母舰大显身手,它宣告了“大舰巨炮”主义的破灭,一举取代了战列舰,确立了自己在舰队中的霸主地位。选自解放军出版社《世界航空母舰图鉴》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