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洛克比空难:审不出结果的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18:32 羊城晚报

  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在英国苏格兰小镇洛克上空突然爆炸,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匈牙利等21个国家的27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一幸免。经过11年半的调查以及外交斗争,2000年5月3日,在荷兰中部一个前美国空军基地所设的法庭里,随着法庭值日官一声“肃静”,这宗耸人听闻的爆炸案终于正式开庭审理了。然而,许多专家预测,根据苏格兰的法律以及目前所掌握的证据,这桩民航史上的惨案的审理却有可能会以毫无结果的徒劳而告终。

  两名被告系利比亚籍男子,审理程序依照有600多年历史的苏格兰法律进行,在审理期间,法庭所在地暂属苏格兰管辖的“飞地”。

  尽管审理中心只给记者办理采访证件,而不给摄影师或技师证件,到开庭时仍有来自世界各地193家新闻机构的近600名记者注册采访洛克比空难案。在法庭外仍有上百架电视摄像机架设起来进行庭外现场“直播”。

  进入法庭时需要接受类似机场安检的检查,法庭内不许带入摄像机、照相机、无线电话机、BP机、录音机、计算机、任何电子设备以及书报杂志等物。记者只可随身携带笔和纸。

  一道从地面直至天花板的防弹玻璃墙把法庭与旁听席完全隔绝,旁听者只有借助耳机才能听到玻璃墙另一侧法庭内的声音。记者们必须每天登记排队才能依据“先来后到”的原则获得进入法庭旁听的资格。

  审理从验明被告“正身”开始。随后由法庭书记员向被告宣读了控告方对其的指控。利比亚籍男子迈格拉希和费希列被指控犯有谋杀、预谋谋杀和破坏空中飞行器等三项罪行。

  接下来,这个设在荷兰的“国中之国”将首先确立谋杀事实,之后再确定被告是否犯有谋杀罪。据乐观的估计,洛克比空难案的审理至少要持续一年,也许是持续更长的时间。

  之所以要审理这么长时间,是因为依据苏格兰法律,法庭调查的目的是“排除任何合理的疑问”,审理期间可能被宣布能出庭作证的证人将逾千名,控告和辩护双方将当庭出示数万件证物。本次审理最终的宣判有“有罪”、“无罪”和“无法证明”三种可能。如果是第一种结果,两名被告将被判终身监禁并在苏格兰服刑;如果是后两种结果之一,两名被告都将获得自由。





相关报道:洛克比空难审判见闻:泪水打湿天空
          卡扎菲表示将接受洛克比案审判结果
          洛克比空难案今日开庭
          历史回顾:洛克比空难的恐怖一夜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