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洛克比空难:审不出结果的惨案(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2日17:59 羊城晚报

  法庭内,控方的证人不得不在到庭旁听的遇难者家属面前重新一幕一幕地把发生在遥远过去的惨案重现出来。证人名单上前六名到庭作证的,均为当晚值勤的英国民航系统空中交通管制控制员。另有两名空中交通管制控制员无法到庭作证,因为他们在惨案发生与开庭审理之间的漫长岁月中去世了。

  六名空中交通管制控制员借助根据录音整理出的控制塔台与失事航班之间联系的录像带,分析103航班从雷达荧光屏上消失为止的全过程。

  失事过程是:1988年12月21日18时25分,103航班从希斯罗机场起飞,半小时后,正常抵达英国英格兰地区与苏格兰地区交界处的上空。

  18时55分,数据显示当时该航班的飞行高度为1万米,并仍能清晰地看出飞机的航向,空中交通管制雷达波从客机反射回来的主信号,以及从客机发出的副信号也都能看到。

  19时02分56秒,雷达的显示只剩下PAA103继续向荧光屏左上方缓缓移动,但却不见了飞行高度以及航向标志。

  19时03分整,主雷达信号也失去了踪迹。泛美航空103航班已从雷达上消失。

  此时,洛克比小镇上的人看到的又是什么样的景象呢?

  1988年12月21日下午,一辆小轿车正在洛克比镇附近的公路上行驶。驾车的是史蒂芬·查理·特格尔。这位食品加工公司的经理在途中突然迎面看到天空中闪现出一个大火球。“先是闪光,然后是一个橘黄色耀眼的火球斜着冲向地面,到后来几乎是垂直地冲向地面,”这就是特格尔在11年半后向法庭作证时的证词。

  一个叫安妮·贝尔的女士看到天空在燃烧,燃烧着的飞机燃料、行李和乘客的尸体四散而下。坠地的客机炸平了洛克比镇的一条街道,两座民房被炸得无影无踪。

  在法律程序上,控方本可以不用重新回顾民航客机空中爆炸以及坠地的经过,因为被告方并不否认飞机机毁人亡的事实;重现犯罪过程以及罪行的恶果是在苏格兰法律下控方使用的法庭策略。由于利比亚方面的要求,洛克比空难案的审理不用陪审团。为便于最终表决,洛克比空难案审理特设3名苏格兰高级法院的大法官。控方必须“打动”这些法官。义高潮





相关报道:洛克比空难:审不出结果的惨案
          洛克比空难审判见闻:泪水打湿天空
          卡扎菲表示将接受洛克比案审判结果
          洛克比空难案将于三日在荷兰开庭审理
          历史回顾:洛克比空难的恐怖一夜
          法庭裁定洛克比空难案审判工作将按原计划进行
          英媒体称拉登正策划类似洛克比空难的恐怖袭击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