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亚太专家称如美拒绝予华PNTR将带来严重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3日08: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十二日消息:正在这里参加美国亚洲协会企业年会的美国驻华使馆代办马继贤和部分亚太地区专家今天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拒绝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PNTR),将产生严重后果。

  美国亚洲协会常务副会长马歇尔·布顿在今天下午的最后一场圆桌会议上向四位嘉宾提问说,两周后,如果美国国会不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会对中美关系及亚太局势产生什幺影响?他形象地用一至十的数字表示影响大小:“一”是小小震动,“十”为大地震。

  美国驻华使馆代办马继贤选择了“八”。在讨论前的演讲中,马继贤竭力强调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以及与中国保持对话的重要意义。他解释说,不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这样一个政治行动,意味着要孤立中国、遏制中国,使中国成为一个二等强国,这不但事实上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将使美国丧失与中国在一系列问题上进行对话的广泛基础。此外,不通过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还将影响到美中经济关系。美国政府正千方百计避免出现这一事态。马继贤说,他对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的通过表示“温和的乐观”。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副主编纳扬·钱达也选择了“八”。他说,即使美国国会不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中国仍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这一中美两国间的贸易不和谐,最终会使美国认识到对自己的危害。他认为,这个问题即使今年不通过,明年也会通过。

  日本《朝日新闻》首席外事记者兼专栏作家、美国亚洲协会国际理事会成员船桥洋一则选择了“九”。他说,如果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没有通过,对日中关系和日美关系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中国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丁立教授选择了“三、四”之间。他认为,如果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得到通过,对中美两国来说将是双赢的结局:美方可立即获得贸易和经济利益,而中国的企业就中长期而言也可提高其竞争力。但如果美方决定放弃它的利益,这是美方自己的事。

  此前美国亚洲协会会长卜励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强烈支持国会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他说,美中经贸关系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它要求美中保持正常的经贸关系。他说,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迟早会通过,今年不通过,明年也要通过。

  为期三天的美国亚洲协会第十一届企业年会今天下午在这里落下帷幕。八百多名亚太地区政要、跨国公司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与会。(据新华社)





相关报道:国家计委研究加入WTO形势下利用外资政策措施
          美众议院赋税委员会下周三表决美中贸易议案
          图文:电讯问题是中欧WTO谈判的焦点(1)
          国家计委明确表态 入世后中外企业一视同仁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