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雅加达唐人街再次爆发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4日09:24 华声报

  华声报讯: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唐人街星期六再次爆发骚乱。两年前的同一天,这一商业区曾惨遭暴徒洗劫烧杀,暴乱最后导致前总统苏哈托下台。

  居民说,星期六的暴乱是在警员扫荡涉嫌出售盗版光碟的街头摊贩后爆发的。昨天上午8时半,数十名警员前往华人区草埔哈尔科电器中心一带的摊位搜查非法光碟,引发数百名小贩顽抗,双方发生严重冲突。不良分子就乘机捣乱和纵火,烧毁摊位及商店,造成一栋电器中心建筑物着火燃烧4小时才熄灭。

  法新社摄影记者说,雅加达唐人街的多处地点冒出浓烟,他见到暴徒向两家汽车行的陈列室投掷燃烧瓶。

  印尼电视台报道说,防暴警员紧急出动,前往该地区制止暴乱。三名警员在与暴徒的冲突中受伤,被警方的救护车送离现场。

  暴徒们还袭击一家麦当劳快餐店,向该店的大窗户投掷石块,后被警员击退。

  警方人士说,十一名疑为暴乱“煽动者”的人已被逮捕,他们中的一些人被见到在分发钞票,另一些人在大街上焚烧车胎。

  暴乱是在一些年轻流氓进行起哄,同街头摊贩一起抗拒警方清晨扫荡盗版光碟的行动后发生的。

  居民们说,暴徒们随即开始焚烧街上的小贩摊挡,接着把袭击目标转向印尼暴乱的传统受害者--华人商店。

  居民们说,上午有大批警员赶到暴乱地点控制局势,使交通再度恢复。

  但午后暴乱再度复炽,一些木头搭成的摊档被焚毁。现场的一名本地传媒记者说,暴徒被警方再度驱散。

  黄昏时分该市已恢复平静,警员在唐人街巡逻。

  夜幕降临后,有约十五名华裔学生在唐人街一所华人中学举行烛光晚会,悼念一九九八年暴乱的受害者。

  组织这次活动的大学生钱德拉对记者说,学生们是在“纪念一次悲剧,而不是制造一次新的悲剧……不是要像我们的安全保护者那样,摧毁人们的生活。”他这是指一些特种部队涉嫌卷入一九九八年暴乱的传闻。

  他说:“我们认为,今早在唐人街发生的事和我们今日的悼念计划有关。”

  两年前雅加达唐人街受到暴徒们的洗劫和大举纵火,这次暴乱促使了前总统苏哈托於一九九八年五月倒台。唐人街的许多店铺至今仍然保留着被焚烧的废墟,用木板遮隔着尚未修复。

  在一九九八年的暴乱中有一千多人死亡,暴乱蔓延到雅加达全市,导致大批外籍人士和华人逃出首都避难。





相关报道:图文:印尼学生的游行示威演变为骚乱(2)
          图文:印尼学生的游行示威演变为骚乱(1)
          香港旺角女人街险爆大骚乱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