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长久昏迷终究撒手 日本国人悲痛欲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03:41 江淮晨报

  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办公室的一名官员14日下午宣布说,前首相小渊惠三于东京时间下午4时零7分在医院去世,享年62岁。此后,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和内阁官房长官青木干雄等人立即赶往医院,参加善后工作的组织和安排。

  病逝前,媒体“预感”报道病情小渊惠三于上个月2日突然因脑中风而住院治疗,从此不省人事。据报道,在小渊入住的东京顺天堂医院,小渊的家人,特别是其夫人和女儿,这两天脸色一天比一天难看。一些医务人员窃窃私语,议论着小渊的病情,并在无意中把消息传到了医院外,让敏感的日本媒体捕捉到了。于是,13日,日本媒体便开始大肆报道小渊病情危笃。据一家媒体透露称,主治医生对小渊的家人说,小渊的血压降低,对药物无任何反应,可能在近日不治,希望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在上任一年之际,小渊惠三在回顾自己走马上任的开端时说:每天都好像一家老小载着全部的家当在上坡,每个人都咬紧牙关,惟恐背上沉重包袱滑下坡。他的这种感受曾引起无数日本人的共鸣,是日本社会激烈竞争的真实写照。日本人都认为,小渊是累倒的,而不是病倒的,当时恰好火山爆发,加上三党执政内部又出现了分裂危机,因此他的患病以及去世使日本社会增添一份同情与悲哀。

  病逝后,日本社会悲痛万分有“老好人”之称的小渊惠三1998年7月当选日本首相。在执政之后,小渊实行了一系列振兴经济的措施,令人刮目相看。在他执政两年之中,日本的经济开始出现了复苏迹象,失业率也呈下降趋势,小渊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人欢迎。

  小渊惠三总是以笑容可掬的形象出现在日本大众面前,工作卖力,任劳任怨,因而一向和蔼可亲的他不仅获得了“老好人”的赞誉,许多人更是直接称他为“平民先生”,而且还使他赢得了不少日本民众的支持。因而,“平民先生”的去世尽管在许多人的预料之中,但仍在日本社会引起很大反响。14日下午,当得到了小渊逝世的消息之后,许多电视台立即停止了正常的节目,插播小渊逝世的消息,并介绍他的生平。这些电视媒体无不对小渊给予高度的评价。

  在东京国会大厦门前,当匆忙而过的行人得知上述消息之后,一名中年妇女邻美顺顿时泣不成声。她说:“他是一个好人,我真不希望他走!”在经过小渊病逝的顺天堂医院时,一些日本行人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低下了头,以表达自己的哀悼之情;汽车则减速,缓缓穿过这条马路,车里的人都不由自主地侧目向医院一侧望去。(综合消息)





相关报道:中国领导人电唁日本前首相小渊逝世
          新华社消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病逝
          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在医院因病逝世(图)
          快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在医院中去世

相关专题:日本政局动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