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小渊逝世:病前饱受批评 病后备受尊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07: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东京14日消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星期日逝世﹐结束了一个政治悲剧。

  自一九九八年七月上台以来﹐小渊几乎承受了足足二十一个月的批评。他从来没法摆脱的﹐是一位分析家的如下 批评 ﹕“他像冷了的意大利薄饼一样乏味”。

  作为首相﹐他在日本被广泛视为挺讨人喜欢﹐却缺乏魅力﹔十分勤奋﹐却优柔寡断。

  在小渊中风前一个月的民意调查中﹐政府的支持率跌至十一个月来最低位﹐为百分之三十六。

  但是﹐当小渊在四月二日中风﹐并因脑受损伤而陷于昏迷后﹐他终于赢得日本人的广泛同情。

  小渊执政时﹐其应付批评的定力﹐常赢得尊敬﹐以至爱戴。他像武林高手一样﹐可以借敌之力用以制敌。

  小渊曾被讥为“笨牛”﹐但他却可显示出笨牛的笨力﹐完成任务。

  事实上﹐他的一些亲信说﹐他是被自己的勤奋害死的。

  他们说﹐他中风﹐是因为中风前数日过劳所致。他过于操心﹐要挽救经济﹑处理火山爆发和弥合执政联盟的分歧 。

  小渊能当上首相﹐是因为他身为势力很大的前首相竹下登的门生。竹下登长期以来是自民党的“造王者”。

  小渊当上首相前﹐曾做过外务相﹐是一位静悄悄的事业成功者。继自民党连续在参议院选举中遭受严重挫折之后 ﹐他 取代同事桥本龙太郎﹐出任首相。

  小渊当时说﹕“大家都说我非常非常平凡﹐说我是个好好先生。但是我要大家明白﹐我是个做应该做的事情的人 。”

  他的任务﹐是“重振经济”。

  与桥本收紧银根的政策不同﹐小渊拨款超过四十万亿日圆(三千七百七十亿美元)来刺激经济。

  在预期日本长期债务累计将达六百四十五万亿日圆时﹐小渊曾开玩笑说﹕“我是世界负债冠军。”

  据外电报道,小渊还是个右翼保守派﹐在他推动下﹐日本政府在一九九九年八月批准立法﹐把太阳旗和歌颂日皇 的歌 曲《君之代》作为国家象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