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综述:巴以和谈再次错过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08:02 中新社网站

  新华社加沙5月13日综述:巴以和谈再次错过时间表

  5月13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未能如期达成关于最终地位的框架协议,致使启动9个月的最终地位谈判再次严 重受 挫,巴以年内签署永久性和平条约的前景愈发令人担忧。

  去年9月,巴以在埃及签署了《沙姆沙伊赫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在今年2月13日就耶路撒冷地位、边界划 分、 定居点前途、巴难民回归和水资源分配等棘手问题达成框架协议,并于今年9月签署永久性和平条约,以便彻底结束持 续半个 世纪的巴以争端。备忘录签署后,双方于去年10月启动了最终地位谈判,并先后在双方控制区内进行了20多轮磋 商。由于 双方立场悬殊,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2月13日签署框架协议的目标未能实现。

  在美国等有关方面的斡旋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与以色列总理巴拉克3月初举行会晤,双方同 意将 签署框架协议的期限延至5月13日,并在美国恢复最终地位谈判。3月下旬至4月下旬,巴以在华盛顿附近的博林空 军基地 先后进行了两轮谈判,以求在最终地位等问题上取得突破。尽管美国利用地主之便加大了斡旋力度,但是双方的谈判 仍然没有 拿出任何实质性的解决方案。

  4月30日,巴以双方在红海城市埃拉特开始了第三轮谈判。以方在谈判中就边界划分问题提出了方案,表示归 还约 旦河西岸66%的土地,并将其分割为互不相连的3块地区。这一方案同巴方要求归还全部西岸地区的一贯立场相去甚 远,因 此立即遭到了巴方的断然拒绝。此后,巴方要求以方必须按照奥斯陆协议明确承诺完全撤出西岸,否则拒绝继续进行 最终地位 谈判。尽管美国特使罗斯反复在双方间进行穿梭调解,阿拉法特也再次会见了巴拉克,但双方未能解决分歧,最终 导致5月1 3日的新期限再次错过。

  12日,巴领导机构发表声明,抨击以色列以内部分歧和需要作出政治决断为借口,逃避同巴方进行认真谈判。 声明 指出,不遵守双方制订的时间表、不进行认真谈判、继续使谈判留于空洞的形式,必将损害和平进程。此间观察家认为 ,巴以 两次未能如期达成框架协议使巴以和平进程连续严重受挫,加重了人们对双方能否如期签署永久性和平条约的疑虑。

  巴以谈判虽严重受挫,但巴以和平进程并未中断。由于巴以双方确立永久和平的基础和目标没有动摇,保持彼此 信任 和继续谈判的渠道依然存在,实现公正全面和平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因此巴以谈判的前景依然是有希望的、光明的。 (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