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德国外长主张建设欧洲邦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0:20 光明日报

  本报波恩5月14日电:(记者方祥生)德国外长菲舍尔上周五在柏林洪堡大学就欧洲政策发表原则讲话时主张建设欧洲邦联,并就此提出了具体建议。

  他说,欧盟的发展正在走向内部危机。东扩后,欧盟将有27至30个成员。按现行体制,欧盟将有30个轮值主席,欧盟理事会将有30个政府首脑参加,这种情况下要达成妥协,想作出决策将变得十分困难。最终会失去公民对欧盟的热情和支持。组成欧洲邦联则可以使欧盟摆脱目前的结构性危机,使欧洲一体化进程重新获得活力。

  新的欧洲议会既要代表各国的利益,又要代表全体欧洲公民的意愿。他建议实行两院制,众院的议员必须是各成员国议会的议员。这样可以避免各国议会同欧洲议会之间的矛盾。参院的组成有两种模式,可以像美国那样,由选民直接选举参议员;也可按德国模式,由各成员国指派。关于欧洲政府的组成,菲舍尔也提出了两种可能:一是以欧洲理事会为基础,由各国政府代表组成欧洲政府;另一种是以目前的欧盟委员会为基础,通过直接选举产生欧洲总统。新总统将有相应的职权。

  他强调,欧洲邦联的组成要以宪法为基础。所以事先要达成宪法条约,宪法条约要明确划分主权,要规定欧洲政府和各国政府的职权。

  成立欧洲邦联不是为了消灭民族国家,各国的文化、民主传统是不可取代的。作为走向欧洲邦联的第一步,他建议,那些希望加快一体化步伐的国家可以先行一步,组成欧洲邦联的先遣队。菲舍尔的建议发表之后,芬兰、英国、爱尔兰、希腊等国,对组成欧洲邦联先遣队的主张表示反对,这样做会导致欧盟出现两种速度,担心欧盟出现分裂。

  比利时外长则明确表示支持,认为菲舍尔的建议“是欧盟摆脱困境的最有意思的途径”。此间观察家认为,让一些国家先行一步,实际上也是法国政府的主张。菲舍尔的建议,无疑会引起关于欧洲未来的新一轮讨论。方祥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