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总统挚友遭暗杀 南联盟局势日趋紧张(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0:33 光明日报

  5月13日是南斯拉夫联盟“国家安全日”。两天来,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领导人分别会见内务部、国家安全局高级将领和官员,勉励其为保卫国家安全恪尽职守。

  但就在这一天,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一位重要盟友在南斯拉夫北部城市诺维萨德遭枪手袭击,被送至市急救中心后不久,由于伤势严重抢救无效死亡。

  遇难的波什戈·佩罗舍维奇身居要职,他是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伏伊伏丁那省执委会主席、塞尔维亚社会党执委、诺维萨德社会党主席,最重要的他是米洛舍维奇总统的忠实朋友。遇刺时,他正在和塞议会主席、南联盟和塞尔维亚的农业部长一起参加第67届国际农业展览会。中午12时15分,当官员们巡视到“牛展馆”的时候,佩罗舍维奇接到一个移动电话,便离开参观的其他官员,到旁边接听电话,就在这时,一名保安靠近他,用枪顶住他的头部扣响了扳机。

  据报道,枪手名叫米利沃依·古托维奇,现年50岁,曾经在展览中心工作多年。案发后,警察将其抓获。

  这是针对南斯拉夫上层人士系列暗杀事件中最新的一起。今年以来,在塞尔维亚这个南联盟最大的共和国里,接连发生了对政府官员、高层经济界人士和黑社会头目的暗杀事件,其中包括南斯拉夫国防部长、航空公司总裁、游击“猛虎”阿尔坎等人。

  连续几起轰动一时的案件也一直都没有破案,而本次则是第一次在现场将凶手捉拿归案。据“政治”电视台报道,这位枪手认识佩罗舍维奇多年,而且他们都是在伏伊伏丁那平原的一个镇子出生并一起长大的。这一报道使得这起暗杀是否具有政治动机变得不明朗。

  不过分析家还是认为,一系列暗杀活动是在南斯拉夫国内政治形势日益紧张的局面下出现的,南斯拉夫政府认为,这又是米洛舍维奇国内对手策划的恐怖行动,而西方敌人则是幕后指使人。舆论认为,这一切事件可能导致政府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整顿社会秩序,这也可能成为执政当局惩罚颠覆政府行为的序曲。

  暗杀发生后,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塞尔维亚总统米卢蒂诺维奇分别向佩罗舍维奇的家属表示慰问。就这起暗杀行动,塞尔维亚社会党发表声明说,“枪杀事件与反对党以及去年发动78天轰炸的西方国家有直接联系”,其目的是要米洛舍维奇总统放弃对科索沃省的控制权。塞社会党的声明抨击反对党、学生“抵抗”(OPTOR)组织,认为他们是塞尔维亚的“叛徒”,是暗杀活动的策划者。

  在同一天,南联盟最大的反对党“塞尔维亚复兴运动”领导人德拉什科维奇则在塞中部举行的纪念被铁托镇压的米哈依洛维奇的集会上发表演讲,并向自己的政治对手示威,称他们的“神圣职责是将独裁者米洛舍维奇赶下台,解放塞尔维亚”。

  此间观察家认为,暗杀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事件本身,它可能会成为又一轮政治争斗的开始。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韩显阳





相关报道:南斯拉夫又一高官被暗杀
          南联盟又一名高级官员遇刺身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