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小渊病逝将对日本政局产生三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6:05 扬子晚报

  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因患脑血栓医治无效,14日下午在东京顺天堂医院病逝。

  小渊是4月2日凌晨感到身体不适后,被送到东京顺天堂医院接受检查的。在他发病前,政府官员失言、警察渎职、有珠火山喷发等一连串事件接踵而来,使他应接不暇。接着,“自自公”执政联盟内部又出现分歧,自由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因此,舆论普遍认为,小渊是过于劳累而病倒的。由于目前的日本新内阁已成立一个多月,因此,小渊的病故不会对日本政局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日本舆论还是认为,以下几方面的影响仍不可忽视:

  一、对自民党在众议院的选举结果将带来不利因素。本届日本众议院于今年10月任期届满,根据日本法律,首相有权提前解散国会进行大选。前首相小渊本来打算在今年7月冲绳8国集团首脑会议结束、日本经济进一步好转之际,解散国会进行众议院选举的。但是,森喜朗内阁成立后,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认为,可以利用选民对小渊前首相病重抱以同情,对刚刚诞生的森喜朗新内阁抱以期待的心情,解散国会进行大选,将会使自民党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因此,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联盟选择了6月25日,即小渊前首相的生日举行投票。但是还没等到解散国会,小渊惠三就已去世,这使自民党等有些措手不及,很可能需要重新调整其竞选方案。

  二、自民党内最大的派系———小渊派受到重创。1996年,小渊派联合其它几个小派,成为自民党内最大的派系———小渊派。小渊的病逝使这个派失去了“会长”,给这个派系以沉重的打击。该派有人感叹道,今后10年内小渊派将不会再有总裁候选人。

  三、由于上述原因,如果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落败,森喜朗的首相地位肯定将受到影响,因而对举办7月冲绳8国集团首脑会议将会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据报道,自民党已于14日晚作出决定,拥立小渊次女参加众议员选举,期望以此获取选举的胜利。





相关报道:日本二千市民冒雨哀悼小渊
          日本确定于6月25日举行大选
          长久昏迷终究撒手 日本国人悲痛欲绝
          中国领导人电唁日本前首相小渊逝世

相关专题:日本政局动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