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小渊病逝与日本政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7:03 北京晚报

  东京时间昨天下午4时零7分,因脑梗塞而昏迷了40多天的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终于撒手人寰。他的去世将给日本政局带来微妙影响。

  就在小渊发病之前,让他头痛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地发生:2月24日,前金融重建委员长越智通雄讲话失误,次日便被撤换;同月26日,某县警察署干部以视察为名用公款旅行被曝光,小渊失言称此事曝光属“运气不好”,招致在野党猛烈攻击;3月8日,东京地铁日比谷线发生脱轨事故,处理期间小渊出外理发,又遭在野党严厉指责;3月17日,政府的新年度预算案好不容易在国会得到通过,小渊刚想松一口气,却又发生自卫队队员违法射击和农林水产省干部因渎职被捕等事件。这些事情让小渊焦头烂额,而且媒体还雪上加霜,炒起小渊秘书曾接受某家电讯公司股票一事。在上述背景下,小渊内阁的支持率不断下降,使得小渊每天如坐针毡。

  小渊早就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过去曾因心脏病发作离开过第一线,身上不离救心药。小渊平时并非不注意保重身体,只是政务繁忙,难题如山,身心难得放松。由于连续疲劳,小渊的脸色早已黑中泛青。

  小渊的去世对日本政局将产生微妙的影响。首先,他以及自民党实力人物、前首相竹下登等相继离开政治舞台,日本政治谁主沉浮扑朔迷离。日本著名评论家早坂茂三指出,首先,自民党在目前相当一个阶段之内只能维持“相对第一党”的地位,不得不看与它联合执政的小党的脸色行事,日本的政治停滞、迎合大众的时代将继续下去。其次,自民党本来想借小渊住院一事在6月下旬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拉同情票,但小渊此时离去,这是否能帮助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也尚难预料。(姜俏梅)





相关报道:新闻分析:小渊病逝将对日本政局产生什么影响
          日本二千市民冒雨哀悼小渊
          小渊逝世:森喜朗证实6月25日大选
          小渊逝世:病前饱受批评 病后备受尊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