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日本反对党对小渊国葬日期提出异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9:11 来稿

  东京5月15日消息:日本政府今天宣布因病去世的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国葬将在6月8日举行,目前针对这一葬礼举行的日期反对党提出了异议,认为执政的自民党希望利用这次葬礼的时机赢得选民的同情,在随后进行的日本大选中轻松获胜。

  62岁的小渊惠三是于周日在医院病故,此前他因中风一直处于昏迷之中。在今天宣布小渊的国葬日期时,日本政府官员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只是称他们希望在日本天皇与皇后结束5月20日至6月1日对欧洲的访问之后尽快为小渊惠三举行葬礼。

  小渊惠三于1998年开始担任日本首相,最初人们对他的印象并不深刻,但后来因他迅速出台了振兴日本经济的政策而受到普遍赞誉。除了经济政策之外,小渊还促使日本议会通过了一些颇有争议的法案,其中包括《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小渊惠三周日去世后,今天日本许多政要和商界领袖访问了他的住所,他的家人为他举行的葬礼将在明天进行。

  目前日本一些反对派议员一致反对政府公布的小渊惠三的国葬日期,认为它距离日本议会选举的日期太近。此前,现任首相森喜朗已经提出要在小渊惠三的生日那天6月25号举行大选。反对派议员认为政府此举是在打选民的“同情牌”,因为在日本过去政坛上就有1980年当时的大平首相在任内病故后,自民党在10天后就举行了大选,结果取得了最大的一次胜利。

  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自民党在处理小渊惠三病情中遮遮掩掩的态度和内定“接班人”的作法都令选民非常反感,这可能将导致选民在议会选举中对自民党的不信任。(翰章)





相关报道:小渊病逝将对日本政局产生三大影响
          日本二千市民冒雨哀悼小渊
          日本确定于6月25日举行大选
          长久昏迷终究撒手 日本国人悲痛欲绝

相关专题:日本政局动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