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美国国会两核心委员会分别表决通过予华PNTR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8日06:01 来稿

  华盛顿消息,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国会两个核心委员会分别表决通过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的提案。首先,参议院财经委员会以19票赞成,1票反对的压倒多数票通过了PNTR,投反对票的是来自佛蒙特州的参议员吉姆-杰福兹。其后不久,PNTR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亦以34票赞成,4票反对的优势获通过。

  这项克林顿政府积极倡议的贸易提案的通过,这将会使美国公司从中美达成的有关促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中获得巨大的利益。它的通过可以免除每年一度的对中国贸易地位的审议,及保证中国商品在进入美国市场时可以享有同其它任何国家一样的低关税待遇。做为回应,中国也将向美国进一步开放从农业到电信等在内的广大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今天两核心委员会的表决结果将是反映未来参众两院最终投票结果的晴雨表。众议院将在下周投票通过给予中国PNTR,则参议院将在6月份对其进行表决,获得两院通过后这一决议才能正式生效。

  但是,下周众议院全体435席的投票表决结果目前尚难以预料,因为有不少民主党众议员反对该项法案,这使得在众院关于是否应当给予中国PNTR地位目前还处在激烈的争议状态。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形势还不太明朗,但我们相信我们将在下周取得胜利,获得该项法案的通过”。克林顿总统也预测这一决议将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众议院中支持给予中国PNTR地位的主要是共和党议员,他们力图使美国能够进入中国这个多达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但共和党领袖说,他们必须要争取到至少80名民主党议员的支持才有可能获得该项法案的通过。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参议院的情况却非常平静,因为参议院的大多数议员都对这一决议表示赞同。针对参众两院在对待给予中国PNTR上的不同态度,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认为,参议员更愿意从国家利益的高度看等问题,而众议员则较倾向于从自己所在的选区的角度看待问题。参议员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位高级议员也表示,由于众议员更关注自己所在州的势力集团的利益,所以多年来一直反对包括给予中国PNTR在内的自由贸易协定。

  据白宫官员称,美国总统克林顿21日将有可能就给予中国PNTR地位对中美贸易的重要意义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讲,以帮助在下周的众议院投票中获得多数票支持。

  上月底,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曾表示,中国希望美国采取切实行动,履行承诺,及时、干净、利落、不附带任何条件地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另据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的调查显示,中国市民对美国国会通过PNTR也持乐观态度,有近八成参加调查者认为美国国会会通过。





相关报道:美众议院定于本月24日表决对华贸易议案
          详讯: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表决通过予华PNTR
          入世谈判焦急等待 记者扎堆成一景
          快讯: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表决通过予华PNTR
          中欧WTO谈判:第三天无结果 第四天将继续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