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克林顿加紧游说 敦促国会批准给予中国PNTR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9日10:08 来稿

  当地时间五月十八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加紧了敦促国会批准给予中国PNTR地位的努力。他与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会面并准备发表一个重要的电视讲话,以表明政府强烈主张给予中国PNTR地位。

  据报道,为了使国会通过给予中国PNTR地位的议案,克林顿采取了以往非常少见的举动,他邀请美联储主席阿兰-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前往白宫会面,并准备发表一份联合声明,以表明两人对给予中国PNTR地位的议案的强烈支持。据悉,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是一位自由贸易的倡导者,他认为给予中国PNTR地位将使美国的商业企业能够顺利地进入中国潜力巨大的市场,分享中国加入WTO给美国企业带来的好处。他表示,“给予中国PNTR地位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事。”据悉,此议案获得通过之后,美国国会对中国每年一次的贸易状况审批将被废除,中国可以同其它国家一样获得低关税待遇,而作为回报,中国将对美国开放从农业到电信领域的广大市场。

  白宫发言人乔-洛克哈特(JoeLockhart)表示,除了与格林斯潘的会晤外,克林顿总统已经要求电视传媒为他发表电视讲话安排时间,他准备于当地时间星期天晚上对全国的电视观众发表重要演讲,阐述给予中国PNTR地位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全国广播公司(NBC)、福克斯公司(Fox)和有线新闻网(CNN)都已表示同意在星期天美国东部时间晚上七点直播克林顿的讲话。反对给予中国PNTR地位的佐治亚州共和党众议院查理-诺伍德(CharlieNorwood)已要求在同样时段里为他安排时间回应克林顿的讲话,但目前尚没有哪家电视公司对他的要求表示支持。

  此前,克林顿曾一再强调,如果否决给予中国PNTR地位的议案,那将会使中美之前出现严重对立,并使台海形势更加复杂和紧张。(雨来)





相关报道:克林顿将与格林斯潘讨论给予中国PNTR地位问题
          中欧WTO谈判第四天“挑灯夜战”
          中国对美国会两委员会PNTR投票结果满意
          快讯:中欧世贸谈判今晚19:20继续展开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