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综述:克林顿全力推动国会通过PNTR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09: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记者徐德金)今天,克林顿把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请到了白宫,用意无它 , 就是要借格老的权威,再向国会施加一些影响,让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PNTR)的议案,能够在下周的众议院 表决中得以顺利通过。克林顿当着格林斯潘的面说:“我们都知道,格主席一讲话,全世界都在倾听。”

  国会能认真地听一听格林斯潘的讲话吗?也许。国会山曾经就有这样的戏言,美国有没有总统倒无所谓,但不可 一日 无格林斯潘。为PNTR议案在国会通过,克林顿可谓使出浑身解数,是成是败,在此一役。

  克林顿动员了行政系统的众多力量,为PNTR一搏。现在,离下周众议院投票表决PNTR议案只剩下几天时 间, 克林顿表示,他将尽最大的努力,让国会和全国民众明白,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对美国意义何在。

  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对美国的意义,格林斯潘十天前致函众议院银行和金融委员会主席里奇时,就 说得 很明白。他指出,中国加入WTO和国会通过PNTR,将给美国的商人和农民创造新的机遇,将使美国的业界更容易 打开中 国的市场。今天,格林斯潘仍然明白无误地指出了PNTR对美国长远经济利益的好处。

  事实上,格林斯潘的这番话,克林顿早就说过,而且说的更全面,更完整,只要提到PNTR,任何时间,任何 地点 ,克林顿总要阐述一番。他称,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将促使中国的市场进一步向美国的工人、农民、企 业开放 ,为美国民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安全,和促进中国的改革。

  克林顿日前在盛产大豆的明尼苏达州演讲时,为当地农民描绘了一幅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广阔前景,他说,未来三 十到 五十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不过,克林顿话锋一转,说贸易倒是小事,对未来是大事。PNTR关系到美 国和“ 我们的孩子的未来”。

  利益与安全,这是克林顿就PNTR问题发表演讲或向议员游说时,始终把握的两大主题。克林顿甚至苦口婆心 地说 ,如果国会不批准PNTR,那么美国十三年来与中国进行艰苦谈判签订的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将 付诸东 流。那么,中国的广阔市场,将由日本和欧盟所享有。

  克林顿昨天在为参众两院的两个委员会高票通过PNTR议案而感到“鼓舞”的同时,却仍不无忧心地警告,如 果下 周国会投票反对PNTR,那么美国将失去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失去出口、就业,把巨大的新兴的市场让给美国的 竞争对 手。

  道理非常浅显,克林顿政府之所以要大力做国会的工作,原因正如克林顿本人所言,“很不幸的是,它事实上已 经成 了无谓的争论”。然而,显而易见,争论还继续进行,直到下周众议院投票表决的那一天。

  克林顿今天称,政府面临一场最后冲刺的挑战。他计划在星期天进行一次广播演说,希望藉此再一次向国会和全 国民 众晓以利害,支持他的对华经济政策。此间舆论认为,这是相当罕见的做法。

  PNTR议案能否在众议院通过,还是未定之天。但可以肯定克林顿将会去把握最后的机会,就像他所说,“这 是美 国人几代难得的机会”。(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