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评审会议达成核裁军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1日08:32 来稿

  联合国总部5月20日消息,在经过了为期一个月之久的磋商之后,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NPT)评审会议于5月20日达成历史性核裁军决议,5个核大国承诺“将毫不保留地为最终完全销毁核武器而努力”,其他182个NPT签约国则承诺不拥有和购买核武器。为此,会议主席、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大使阿布达拉-巴利在宣布会议结束时表示:“今天对于《核不扩散条约》以及核裁军事业都是一个伟大的日子。”

  根据这一决议,包括中、美、法、英和俄在内的5个核大国都使用了更为强硬的措词表达削减核武器的决心,不过他们均未就彻底销毁核武器提出具体的时间表。这一决议的内容包括呼吁裁减战略及战术核武器,敦促有核国家在公布其核武器数量以及减少核弹头时提高透明度。该决议还呼吁美国与俄罗斯彻底履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双方拥有的核弹头数从6000枚减少至3500枚。美俄两国目前现役和储存的战略和战术核武器据信共达30000多件。另外,决议还要求有核国家降低核武器在其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以便尽量减少核武器的使用可能性。

  一段时间以来,无核国家一直严厉批评美俄两国在过去的五年里在核裁军方面动作缓慢。(翰章)





相关报道:美极右翼政客赫尔姆斯大放厥词阻挠核裁军
          3.5万枚核弹瞄准人类 核裁军形势不容乐观
          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大会呼吁核裁军
          美俄核裁军打破僵局 两国首脑要求加快步伐
          分析:俄为何批准俄美核裁军条约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